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空调市场缩水近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记者日前从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家电网共同发布的《2008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获悉,在已经结束的2008年冷冻年度中,空调国内零售整体市场规模为2450万台,与去年同期的2630万台相比下降了9.31个百分点。

  5大品牌拿下近2/3份额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分析认为,虽然2008冷冻年度国内市场销售略有下降,但整体规模依旧得到保持,中国空调行业依然处在一个可持续发展阶段。

  蔡莹指出,各种不利因素也成为考验生产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机会,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表明,2008冷冻年度国内零售市场销售量排行前5名品牌均为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62.18%,比去年同期提高 4.28个百分点。

  监测数据显示,在重点城市市场,2008冷冻年度整体品牌数目由2007冷年的52个减少为34个,18个品牌遭到无情淘汰。而34个品牌中,具备相当竞争能力(销售量占有率高于1%)的品牌由25个减少到18个;其中,占有率排行最后9个的品牌销售量占有率之和仅为0.8%。

  白皮书分析指出,与2007冷冻年度相比,2008冷冻年度品牌集中度高位集中态势也体现得更为明显。从数据上分析,排行前3位品牌与2007冷年相比品牌集中度提高7.65个百分点,排行前5名品牌集中度提高了4.2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到来自经销渠道控制价格水平的种种压力,但从整个冷冻年度看,空调整体平均价格依然提高8.07%,壁挂式空调提高4.06%,柜式空调提高13.97%,增长幅度最为明显。

  出口增幅趋于缓慢

  白皮书透露,2008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品牌在海外市场仍实现了增长,但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幅出现回落,同时,由于价格普遍提高,出口额增长高于出口量增长。

  据海关统计,2008冷冻年空调器出口总量为3283万台,同比增长7%,增幅比上一冷冻年减少了8.6个百分点,累计出口金额为6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52%,增幅比去年减少了4个百分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分析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基地,短期内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替代的。但由于国际经济形势还在转坏,下一冷冻年度形势不容乐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