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板电视成耗能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5:02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李薇)“大屏幕平板电视的耗电量与传统显像管电视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现阶段,随着平板电视,特别是大屏幕平板电视的普及,平板电视耗电已占据日常生活用电的重要位置。

  “在节能成为趋势的今天,国内也应该出台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建立市场准入制。”昨日,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解读“2008年中国平板电视能耗测试结果”时呼吁,平板能效标准早日出台。

  陆刃波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消费者对家电节能的关注点都集中在空调、冰箱等产品上,其实,大屏幕平板电视的耗电量也非常大。据统计,每台平板电视比传统显像管电视的耗电多50千瓦/小时。他举例说,一台42英寸的普通液晶电视,一个月大约被使用120个小时,耗电30度,而一般消费者家庭月用电为100-120度,电视耗电占了30%。

  尽管平板电视已成为继空调、热水器和冰箱之后的第四大高能耗家用电器,但国内家电市场平板电视能耗标准却处于缺失状态。

  在现行的针对传统显像管电视的《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能效标准中,只规定了平板电视在待机状态下的耗电量,并没有规定在开机状态下的耗电量。然而,尽管平板电视的待机耗电量与传统显像管电视差不多,但其开机耗电量比传统显像管电视要高出不少。

  业内人士介绍说,在显像管电视时代,彩电的能耗与传统的“耗电大户”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相比,并不突出。因此制定相关标准的步伐慢了许多。但该人士透露,我国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已立项,正在制定中,有望明年年底正式出台。据介绍,我国平板电视能耗标准主要分为“测试方法”和“能耗指标”两部分,目前“测试方法”部分已完成,“能耗指标”将在今年底定下来,最终能效标准将在明年底前出台。

  全国音视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新华昨日则呼吁平板电视企业发展更多节能技术。他表示,平板电视企业日渐注重节能,相比2003年平板电视消费市场启动初期,平板电视在能耗方面已有很大改善。据悉,国内12家平板电视企业已宣称,将联合推动“节能型平板电视”,推动平板电视健康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