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液晶面板业的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7:51  中国经营报

  国内的液晶面板巨头再一次猜错了市场。

  就在他们以为难得的好行情将持续到明年春天的时候,“冬天”却提前到来了。今年的液晶面板市场从6月份开始的下跌态势前所未有。而此前,对于景气周期的预计却比实际时间要晚。“这是一个处于发展期的行业,容易受经济大势或其他因素影响,产生大起大落。”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认为面板行业这是与其他成熟行业最大的不同。

  在国内面板厂商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痛”:国内三巨头生产的液晶面板尚不足国内需求的10%。没有液晶面板这样核心部件的产业拉动力,我国的国产电视产业也在随着CRT电视的衰落而衰落。

  奥维营销咨询副总经理金晓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中国平板电视企业谋求在产业链上游能够有所突破。能够发展6代线以上的“高世代线”液晶面板,对于整个产业链的作用非常明显。

  尽管目前液晶面板产业开始下滑,但在行业的低谷期进行投资,以期投产时能够赶上景气度回暖的“财富直通车”。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目前液晶面板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大家却似乎都忙于“自救”,并未如同两年前那样出现任何希望“整合”的迹象。2006年也同样是液晶行业的“冬天”,当时大环境不佳,面板价格难以走高,京东方、上广电举步维艰。三家国内面板巨头总年产量不到30万片,因此提出三家“抱团取暖”,以求平安“过冬”。在不断磨合的“谈谈停停”中,行业竟然慢慢复苏了起来,“抱团”的声音在市场上渐渐被淹没了。刚过上好日子的面板行业却又在今年下半年遭遇新一轮的“冬天”,这一次更是突如其来。

  但此“冬天”非彼“冬天”。与两年前相比,企业已非当时那般“不堪一击”。“现在的京东方绝对不是三年前的京东方。我们的身体素质比上次‘冬天’时强了很多。当时5代线刚投产,企业处于爬坡阶段。再遇上行业的低谷期,发展举步维艰。三家必须合并求生。”张宇这样告诉记者。

  抗风险能力的提升和国内产业链相关配套的完善,都使企业有更多的经验和实力应对行业不景气。事实上,此前的整合就由于涉及企业机密、利益分成难以达成一致等问题使得三方数次谈判不欢而散。整合的难度之大也令三方谁都不愿意“旧事重提”。

  上述上广电人士预计,未来的整合也可能由动态的市场完成。不是国家牵头,而是市场规律导致“大鱼吃小鱼”。

  显然,在面板业的这个冬天,他们选择了与上次不一样的过冬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