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龙联手惠而浦主攻高端冰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8:14  中国证券报

  总投资9亿元

  科龙联手惠而浦主攻高端冰洗市场

  □本报记者 陈静 王成盛

  昨日,海信科龙(000921)和惠而浦总投资达9亿元的合资公司——海信·惠而浦(浙江)电器有限公司工厂举行建设奠基仪式,合资公司明年上半年投产后,将形成洗衣机200万台和高端高容积冰箱100万台的产能。

  海信科龙董事长汤业国介绍,合资公司将会使用“海信”、“惠而浦”或者各自关联公司的商标,而具体的商标使用情况将视届时合资公司与双方销售公司的协议而定。

  科龙弥补洗衣机“短板”

  海信科龙和惠而浦今年4月27日在青岛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此后双方就海信惠而浦合资公司工厂的建设、产品的市场定位、生产线的规划等进行了长达三个多月的论证和协商。按照规划,海信惠而浦合资公司一期工程占地151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现阶段产能分别是洗衣机达到200万台,高端高容积冰箱100万台以上。

  合资公司总投资9亿元,其中注册资本4.5亿元,双方各出资50%。董事会由6名董事组成,惠而浦方面委任董事长,海信科龙委任副董事长。

  海信科龙董事长汤业国表示,“海信惠而浦合资公司开工建设,是海信科龙和惠而浦实行战略合作的重要步骤,也是双方强强携手、进军高端冰洗市场的重要举措。这将一举推动海信科龙高起点进入洗衣机产业,弥补洗衣机“短板”,从而实现‘冰洗一家’,迅速做强做大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在内的白电产业。”

  长城证券研究员何奇峰认为,海信科龙与惠而浦的合作,能够快速响应市场个性化需求,推出冰箱和洗衣机的高端产品,对科龙品牌形象也将有大的提高。

  而科龙现在也有冰箱产品,对于合资公司是否存在竞争关系的问题,汤业国表示,两者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一方面,合营公司的主营业务中洗衣机并非科龙主营产品;另一方面,合营公司生产的冰箱主要是对开门、法式对开门及多门的大冰箱,与ST科龙目前生产的冰箱并非同质化产品,双方在技术使用、市场定位、目标顾客群上均存在明显差异。”

  惠而浦发力中国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白电制造商,惠而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实力显然与其全球地位并不符合。

  惠而浦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彦坦陈,惠而浦之前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漂浮不定,产品的市场定位也不明晰,这直接导致了公司在市场上的沉寂。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十分熟悉国内市场情况的李彦上任以来,惠而浦的中国战略变得十分清晰,产品定位也更加明确,在不久前联手苏宁电器推出自有品牌的空调产品后,还将有新的产品种类进入中国市场。

  针对此次与科龙的合资,李彦表示,对惠而浦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惠而浦选择与海信科龙组建合资公司,能够使双方的技术力量和生产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整合与优化,这将有利于惠而浦完善中国市场的产业布局,为提升惠而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惠而浦而言,利用海信科龙领先的技术、市场和营销优势,可以迅速增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