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营销模式试水中国 百思买尚难与国美苏宁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顾晓燕

  全球最大3C连锁零售商百思买(BESTBUY)上周在上海中山公园附近的第二家门店试营业,这距离其在上海徐家汇开出的中国第一家店已有近18个月之久,对此,百思买集团国际业务部CEO罗伯特·威列特(Robert A. Willett)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切都在学习和摸索,不会“速跑”着进中国。

  威列特称,作为一个外来投资商,了解和遵守当地的运作流程和法规是必需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在进入欧洲市场时也是如此。“在中国学到的重要一课是要把表格填好,如今我们已掌握了规则和流程。以后与政府的沟通也会更直接。”

  百思买目前已有三家门店获得上海方面批准,正等待有关部委的审批,公司计划今年12月底开出3或4家门店,而到本财政年度结束时(明年3月)预计将增至6到8家。威列特表示,以后开店速度会逐渐快起来,但强调百思买更注重运营质量。

  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时似乎格外保守和谨慎。从调研、选址到员工培训,百思买集团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得铭告诉记者,百思买强调员工体验,培训时间长达10个月。百思买市场总监曾耀祖也表示,百思买有一个选址团队每天都在针对地区进行调研选址。

  相对于百思买的“走”在上海,苏宁、国美的开店速度可谓“飞奔”。苏宁此前宣布2010年沪上实现百店连锁,而国美与苏宁的竞争已扩至郊区。但百思买在中国的两家门店均在上海市中心。尽管如此,百思买依然对自己的经营模式充满信心。该公司认为“超级市场”概念下的货架品牌模式运用,相较中国家电连锁企业传统的专柜式经营,向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自主权。加上“无偏向性”的导购团队,形成了开放式的消费环境,消费者不用再忍受专柜人员推销式的销售。

  曾耀祖称,在公司第二家新门店中推出了汽车音响安装服务,配有地下停车场,这是根据对市场的细分和调研作出的安排。相较北美,产品的种类也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不同喜好而有所调整,采用本土化管理以更好掌握地方特色。

  目前,全球经济环境的疲软使消费增长一再下降,对此,杨得铭表示,零售行业的发展具有周期性,除非是寻求短期利益的企业才会受到影响,他强调百思买进入中国谋求的是长期发展。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其发展速度是其他地区的3倍。另外,拥有42年历史的百思买经历过全球经济的起伏,已经有一套自己的应对策略和经验。

  杨得铭还表示,北美的门店在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之下同比依然有所增长。而徐家汇第一家店第一年已实现盈利,二店也争取第一年盈利。

  相对于苏宁和国美在中国强大的网络覆盖,百思买在中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近几年内,百思买显然还无法和中国家电巨头分庭抗礼。尽管百思买带来了新的模式,但如何克服文化差异,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买单还需要摸索。而之前不把百思买放在眼里的苏宁、国美,显然也意识到了新模式可能带来的冲击,已开始尝试顾客体验式营销。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