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电跌破“警戒线”背后:长虹投资前景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从经营角度来看,2008年对于长虹来说是很困难的一年。”8月底,伴随着四川长虹(600839.SH)于8月29日交出了今年的半年报,四川长虹一位高管如是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这份半年报显示,在将美菱电器、华意压缩、长虹电源公司等业务合并决算后,其销售收入达到142.4亿元(同比增长32.79%),但彩电和空调业务却分别出现了1.8%和9.93%的下降,其中彩电业务销售收入占比已经下降到“警戒线”以下。

  更重要的是,四川长虹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880.2万元,同比下降90.61%(主要是因为汶川地震损失1.49亿元),但即便刨除地震损失因素,其净利润也只有1.647亿元,同比下降29.72%。

  彩电跌破“警戒线”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发布,几家彩电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对比得以显现——TCL多媒体(1070.HK)以117亿港元(同比增长23%)的业绩居首,海信电器(600060.SH)、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000016.SZ)分别以55.45亿元、48.41亿元和40.53亿元紧随其后,而厦华电子(600870.SH)18.71亿元(下降40%)的销售收入则基本上退出了竞争行列。

  四川长虹、深康佳彩电业务的销售收入都出现了轻微下降,但对于四川长虹来说,其彩电销售收入仅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34.46%,首次跌到40%以下。

  此前,长虹多媒体产业群董事长郭德轩曾表示,“随着长虹集团三坐标战略的延伸,彩电业务所占比重将逐步下降,但彩电业务的销售收入占比如果下降到40%以下就说明出了问题。”

  据记者了解,导致长虹彩电业务占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长虹冰箱、手机等业务的快速增长,二是长虹彩电业务的停滞不前。

  今年上半年,四川长虹的冰箱业务销售收入达到22亿元(增长61.9%),手机业务销售收入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04%,这两项业务的销售收入之和已经接近彩电业务;而长虹彩电的销售收入多年来停滞不前,尤其是在平板电视业务开始逐步取代CRT之后,其规模不仅不见明显增长,利润却出现下降。

  四川长虹在公告中指出,2008年上半年其传统CRT彩电依然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市场份额居前;LCD电视则受到外资品牌挤压,竞争较为激烈;PDP电视市场整体增长较快,同时公司PDP电视产品的竞争能力在不断增强。

  记者从相关调查公司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虹液晶电视的占有率在7%左右,位居第10位,而等离子电视的占有率则为15%左右,仅次于日立和海信。

  事实上,对四川长虹的彩电业务来讲,还有另外一个难题,即长期存在的高存货。虽然到6月底,其存货金额从去年底的45亿元下降到40亿元,但在彩电行业内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与同行业海信电器的12.5亿元存货相比,依然存在不小差距,这导致公司资产周转率偏低。

  不过,随着四川虹欧PDP项目于今年10月的投产,四川长虹将掌握等离子电视80%以上的产业链,而这将大幅提高其毛利率。

  高投资收益

  在A股资本市场的高额收益曾是四川长虹去年盈利的主要来源,伴随着2008年资本市场的深度调整,其他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缩水并纷纷抛售手中的投资类资产,然而,四川长虹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投资收益依然达到了1.07亿元。

  2007年时,四川长虹出售南方航空、中国联通等股票的投资性收益超过3亿元,到今年6月底,四川长虹手中仍拥有中国联通(600050.SH)、S哈药(600664.SH)、哈飞股份(600038.SH)、中国太保(601601.SH)、科大讯飞(002230.SZ)、银泰股份(600683.SH)、易方达平稳增长6只股票和基金,这些股票资产的初始投资额为4349万元,到今年6月底时,该部分投资已膨胀到3.35亿元,升幅近8倍。

  有趣的是,这些股票中盈利最多的并不是四川长虹自己所买的股票,而是其收购的美菱电器手中的原始股“中国太保”和“科大讯飞”,公开资料显示,美菱电器手中的科大讯飞股票的初始投资只有1896万元,目前这部分资产的价值为1.99亿元,而中国太保股票最初的58万元的投资如今已升值到1925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