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标缺失空调铝代铜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8:27  中国企业报

  国标缺失空调铝代铜步履维艰

  如果中国空调企业不加快降低成本和提升材料替代的技术,在与外资的竞争中将处于劣势

  □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空调企业对国内推广铝代铜技术和产品的上游厂家如数家珍:青岛市海青机械总厂以插接式电阻压力焊接技术生产铜铝连接管著称;浙江新龙实业于年初召开了“全铝空调热交换器”、“分体式空调器(铜铝)连接管”省级新产品鉴定会;江苏兴荣高新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铜铝复合管(ACC管),成功实现了铜铝之间的冶金结合;浙江康盛提出了钢管替代方案。目前,后三家企业的产品在空调业尚处在推广试验期,尚未实现规模化量产和商业化应用,海青的铜铝连接管已实现了全面产业化,目前占据20%以上的连接管市场份额。

  今年年初,浙江新龙拿着自己在2002年申请的“分体式空调器连接管”的实用新型专利,宣称准备起诉使用铜铝管的南方某空调制造企业(由江苏的一家企业模仿海青焊接技术生产),要求该企业赔偿巨额专利费。

  “且不说这场官司本身的是非和空调铜铝连接管的专利权到底属于谁,因为包含电阻压力焊接技术的30几个专利权是在青岛海青和中国海洋大学手里,所以海青会与该企业一起应诉。而这场官司的真正目的,是针对该企业100万套以上订单的争夺。”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越表示,“这从另一方面说明知识产权在铝代铜市场中已经越来越重要。”

  专利金奖与现实烦恼

  空调铝代铜技术之所以如此受到关注,其背景是近年来国际铜价迅速上涨,从每吨2万元上升到每吨8万元人民币,现在价格仍高居每吨6万元以上。以一匹半空调为例,按照现有技术需要用铜在6至7公斤左右,空调成本将直接上涨200至250元左右。而铝管(含防腐材料)价格只是相同规格铜管价格的3/10,空调产业实现铝代替铜,将有效降低空调企业的成本。“特别是明年能效标准提高之后,每个企业都面临着如何降低成本的问题,材料替代是企业不能不考虑的最现实的解决方案。”赵越表示。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大会上,海青的“薄壁铜铝管焊接技术”获得了“第十届中国专利金奖”,这一技术的发明人就是赵越和海青机械总厂厂长、高级工程师左铁军。这一技术使空调内外机之间连接管的成本降低了一半,使空调企业每生产一台空调可节约电解铜1公斤。“到现在为止,海青已经与十几家国内和国际的空调大厂合作,海青的铝代铜技术已经为国家节省了1.5万吨铜资源,而每根价值100元的铜管采用了铜铝连接管之后成本只有30到50元,节省成本至少在50%。”赵越表示。

  左铁军和赵越的合作称得上是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就地实现产业化的典型。左铁军本人是山东省焊接学会副主任,他介绍起铜和铝的不同特性来如数家珍:铜的密度高、延展性强,连接空调内外机的两端只有用铜才能保证密封性和抗压性,而管子的中间部分只起保证流量的作用,因此只要解决铜铝的连接问题,采用铝代替铜完全没有问题。左铁军介绍说,海青拥有30几项专利的电阻压力焊接法,实现了焊缝中无铜铝脆性组织、铜铝原子结合,焊缝非常牢固,无论是拉伸、弯曲、压扁都不会有任何缝隙。“到现在为止,海青的第一批投放市场的产品已经是第5个年头了。但至今没有任何质量问题的投诉。按照企业一般标准,铜管不合格率要求是低于万分之一点六,而海青的不合格率为万分之零点一”。

  但令左铁军和赵越感觉遗憾的是,与去年相比,国内空调企业使用铜铝管的总量没有增加,这意味着今年国内空调企业在铝代铜应用方面尚处于停滞不前状态。“原因就是去年空调企业之间发生的有关铜铝之争的那场口水战。”左铁军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