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裁王士磊:海信科龙资产重组目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7: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海信科龙(000921)总裁王士磊8月2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信科龙资产重组的目标没有改变,此次暂停重组主要是因为今年空调行业不景气,而他个人则希望“重组越早进行越好。”

  王士磊补充道,尽管重组一定会进行,但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公司重组自暂停公告发布之日起三月内不会再次启动。

  重组一波三折

  王士磊说,“今年空调行业的惨淡行情出乎意料,这也直接导致海信空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各种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重组暂停也是对上市公司负责,对投资者负责。”

  海信空调白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进程一波三折。ST科龙于去年11月公布了最初的重组方案,拟通过定向增发发行不超过3.65亿股A股,将其控股股东海信空调旗下全部白色家电资产注入ST科龙,作价25.41亿元。

  今年3月,该重组方案递交给中国证监会审核后未获批准。经过修改,ST科龙于5月28日公布了最新重组方案,标的资产预计交易价格从25.41亿元调低至16亿元,发行数量和价格均有下降,根据新的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调整为以每股5.71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8亿股股票。

  但新方案公告后,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公司股价也一直下跌,近期一直在3.5元左右徘徊,5.71元的增发价格比当前二级市场价格高出约40%。

  行业环境恶化

  王士磊坦陈,重组预案公告以后,空调行业经营环境急剧恶化,诸多不利因素叠加,这使得海信空调资产的经营前景及盈利预期出现不确定性。

  “今年整个白电行业经营都受到影响,而受不利影响最大的则是空调行业。在这一情况下,为规避风险,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均同意停止执行此次资产重组,以维护各方利益。”

  进入5月份以来,地震灾害及全国范围内的凉夏,都给今年的空调销售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中华商务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空调行业产销量分别为4496.6万台、4549.7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6.9%、5.5%,与去年同期21%和17%的增速相比,增速大大回落。而在国内市场,销量下滑得更为明显,内销量仅为1872万台,同比微增0.6%,而去年同期国内市场的增幅则高达23%。

  由于国内空调行业已渐现垄断之势,在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两大龙头依旧保持增长的同时,二线品牌的生存环境则更为严峻,海信空调此次暂停重组,也是有意将主要精力放在经营上面。

  展望2009冷冻年度,王士磊认为,如果空调新能效等级标准在2009年实施,对于一直主推变频空调的海信空调和主打高效牌的科龙空调而言,将充分利用在节能方面的先发优势,趁机扩大市场占有率。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