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T成国内彩电企业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5:55  北京商报

  就在外资品牌在国内大打“价格战”,不断吞噬国内品牌平板电视市场份额之时,CRT(阴极射线管)电视这员“老将”仍在“发挥余热”。国内彩电企业现阶段仍依靠CRT电视在国内乃至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在平板电视价格一降再降、企业利薄的背景下,CRT电视也成为国内彩电企业主要盈利来源。换句话说,在新的显示技术更迭之时,中国彩电企业仍在“吃老本”。

  盈利能力击破“退市论”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研究咨询部主任孙新果昨日表示:“我国彩电业正处于由传统CRT电视向平板电视的转型期。CRT电视虽已进入衰退周期,但衰退步伐远比预期的缓慢。在液晶电视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时,CRT电视给国内彩电企业创造了盈利空间。康佳、创维等中国传统彩电企业盈利很大一部分来自CRT电视。”

  根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市场调查公司奥维的联合调查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CRT电视总销量高达1127万台,超过平板电视。强劲的销量击碎了市场上不断传出来的“CRT电视退市论”。2006年夏,业内曾有企业预测,中国市场2007年将难寻CRT电视踪影。但即使在多家企业宣布退出CRT市场的背景下,CRT电视销售仍卖得不错。

  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总裁穆刚曾透露,在销售额上,康佳CRT电视与平板电视的比例是1比1。而由于平板电视利润走低,不少企业表示,正加大对CRT的采购,并推出新尺寸CRT电视迎合消费者。

  中国CRT很强大

  “CRT电视让外国人认识了中国的家电企业。”昨日,在回忆起CRT电视时,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说道:“最繁荣的时候,几乎把所有的洋品牌赶出了国门。”2003年起,平板电视推出后不久,昔日外资CRT电视“王者”索尼、东芝等先后宣布退出CRT市场。目前,全球CRT市场份额不到30%。

  在总结中国CRT电视的辉煌时,刘步尘表示:“中国家电业利用中国劳动力丰富的优势,生产了大量质优价廉的家电产品,其性价比明显高于洋品牌,洋品牌自然招架不住。而随着外资品牌退出CRT电视,CRT电视“价格战”也结束了,CRT电视市场价格稳定,国内企业在CRT电视方面的利润来源也随之稳定。

  孙新果昨日也对CRT这种显示技术大加赞赏:“CRT发展百年,技术成熟,即使与液晶等技术相比,在分辨率、色彩还原性上仍具有优势。”但她同时强调,CRT技术在大尺寸方面存在缺陷。据悉,38英寸是CRT的顶点尺寸,再往上便是背投电视。

  无奈的另一种选择

  目前,全球50多家CRT生产厂现只剩下不到30家,且主要集中在中国、韩国和东南亚。而随着外资品牌纷纷关闭CRT工厂或升级工厂,全球的CRT产业向中国聚集。市场预计,CRT电视从现在过亿台的销量会稳定到7000万至8000万台。

  “当这样规模的市场只有中国几家企业去经营的时候,为中国彩电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刘步尘表示,“但未来的趋势仍然是平板,CRT电视淘汰速度将加快。所以,中国企业要做两手准备,找好平衡点。尽可能挖掘CRT电视盈利空间;做好彻底放弃CRT电视准备。国内企业一定要清楚认识,不能把利润建立在即将淘汰的产品上”。

  其实,今年上半年,外资品牌继续挥动“价格屠刀”,主要外资液晶品牌促销机型的价格降幅达30%,甚至已低于国产品牌同规格产品,吞噬了国内品牌的液晶市场份额。但外资却把CRT电视市场让给了中国企业,与其说这是中国企业的一种战略,不如说是中国企业的一种无奈。

  “外资企业现在占主导,是因为其面板技术的成熟;他们能够打价格战,是因为它们在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上都有优势。”刘步尘最后强调,“如果中国企业在这两方面没有改变,未来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商报记者 李薇

  相关报道:

  索尼9月前将关闭越南CRT电视工厂

  彩电业进入又一寒冬 CRT重新担当稳定大任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