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液晶面板扩产致供大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0:54  南方日报

  彩电整机厂商或受益

  何俊摄

  尽管过去几个月来面板价格不断跌价,库存水位升高,但面板厂商加大投资的意愿似乎并没有停止。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TFTLCD制造商设备支出金额较2007年大幅增加了58%,整体设备支出金额估计将达到130亿美元,为2004年以来新高。

  面板供过于求

  设备投资加大显示,多数液晶面板厂对2009年的扩张计划仍然持积极态度。专家分析,液晶面板厂的持续追加扩产有可能加剧当前面板供过于求的趋势,从而使电视整机厂商在价格谈判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波及,全球大尺寸平板电视的需求今年来有较大幅度下降,以中国为例,有关专家对今年平板电视的需求量预测也从原先的1500万台调低到1000至1200万台。需求量的下降导致近几个月来面板价格不断下降,累计跌幅接近20%。

  价格下跌接近两成

  冠捷集团旗下兴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消费电子事业部的总经理刘丹透露,液晶面板价格5月份以来大幅下跌接近20%,像3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从340美元已跌至280美元以下,4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也从550美元下跌至450美元;5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降幅更大,已由原来的1400美元跌至900美元。由于供过于求,最近面板厂的开工率都在60%以下。

  尽管如此,面板厂商今年在设备上的支出并没有放缓的打算。DisplaySearch制造与设备研究副总CharlesAnnis表示,今年仅有少数已确定的订单或正在组装的设备会受到跌价以及高库存的影响而延迟交机,多数面板厂商对于2009年的扩张计划仍然相当积极。他表示,部分面板厂在7月份调低产能利用率会降低季节性因素对于目前供过于求的影响。

  国产整机厂商受益

  据介绍,受今年以及往后几年新增产能与生产线的影响,估计TFTLCD基板的投片产能将以35%的年复合成长率增长。在面板出货方面,估计2008年出货面积为3800万平方米,到了2012年将成长到6800万平方米。

  2007年面板供应紧张曾对国产整机厂商的面板供应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面板厂不断追加投资,新建更新世代的生产线,面板未来的整体供求状况预计将向供过于求的方向发展,而国产整机厂商不掌握上游资源的劣势也有望因这一局面而有所缓解。

  本报记者朱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