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平板面临外资围堵打不对称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7: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宇

  “国产平板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多家国内家电企业均对目前外资品牌强势挤占市场、施压中国平板彩电产业表示了极大的担忧。

  著名家电观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洋品牌对中国平板电视产业实施了三个层面的垂直打击,才使得国产平板电视市场处于生死存亡的边缘。”

  首先,就是洋品牌价格体系的全面垂直冲击。据了解,目前,外资品牌电视从最高端的大尺寸到价格最便宜的中小尺寸一应俱全,洋品牌使用本土品牌擅长的价格战术毫不手软。其次,外资品牌还从市场层面垂直打击国产企业。近年来,外资品牌不仅在一二级市场动作频频,更向中国三四级市场乃至乡镇市场挺进。第三,在技术链条上,外资品牌更是占尽了优势。他们不仅有显示屏的生产线而且还做整机,自产自销,配合价格手段的垂直打击,终于将国产平板逼上了绝路。

  北京数字华夏家电产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姜培峰对此分析认为,“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平板电视显示屏的生产线主要集中在日、韩厂商手里,无异于我国电视厂商要‘向敌人买子弹来打仗’。在价格战上,洋品牌由于可以获得显示屏的巨额利润而不惧整机的亏损,实际上我们已经处于替外资平板企业开拓市场的尴尬境地。”

  液晶电视正在向微利产品的行列快速迈进。北京奥维营销咨询公司副总盛哲指出,“2007年液晶行业总体净利润率不到2%,远低于信息产业平均水平。”

  也许是时候把目光投向等离子电视了。

  据记者了解,与国产品牌液晶电视惨淡的表现相比,国产等离子今年出现大幅回暖。今年五一期间国内等离子电视共销售10.98万台,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5倍。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与液晶屏生产线动辄上百亿元的投入相比,几十亿元的等离子屏生产线可能是中国彩电企业崛起的现实选择。

  不仅如此,在等离子次级核心技术的开发,中国企业也表现出难得的超速,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长虹、海信等纷纷生产32英寸等离子电视后,长虹多媒体产业总裁郭德轩日前向媒体透露,长虹正在酝酿推出20英寸、26英寸产品,进一步扩充小屏等离子的产品线。

  调查公司奥维统计,中国平板电视今年销量将超1400万台,且将逐年递增。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离子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阳昔杨大胆预测:“如果国内企业联合把等离子上下游垂直链条打通加粗,那么中国突破平板电视产业瓶颈,掌握彩电行业话语权,重现CRT时代国产品牌的辉煌指日可待。”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