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持续高温 空调销售开始转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6: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进入7月以来,浙沪等地持续高温超过历史均值,因此前南方暴雨天气而冷清的空调市场立刻火暴起来。空调厂家期盼已久的销售“井喷”局面开始出现,截至7月份的2008冷冻年度有望完美收官。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天气情况短期变化对企业销售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行业优势企业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抵御这种波动的能力会比较强,全年业绩的预期也较为明确。

  炎热天气助推销售

  在南方大范围降雨过去之后,各地的天气也立刻炎热起来。国家气象局7月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江南部分地区高温持续日数已高出常年,七月上旬还未结束,上海杭州已持续5天以上高温,均已超出历史均值。由于仍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国家气象局预计,未来几天上海杭州等地仍将以晴热天气为主。

  志高空调闽北产管中心总经理陈金妹就告诉记者,随着近来气温的持续升高,零售终端的出货率节节攀升,相比前期增幅高达十几倍,因凉夏、暴雨笼罩在商家的阴影已被驱散,接下来的旺季冲刺压力已经减轻了许多。

  南京38℃、上海38.8℃、江西39℃……近日来,全国多个省市气温创下极值,一波接一波的热浪加快了空调旺季冲刺的速度,期盼已久的销售“井喷”最大限度地点燃了厂商们的激情。

  志高深圳也同样传来了利好消息。据了解,志高在该市场的卖场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已翻了一番,传统渠道也实现高速增长,目前离年度目标的完成只有一步之遥了。而志高家门口的广州市场,近期销售也在高温的助催下得以“井喷”。据透露,上周卖场销量相比此前一周增长在2倍以上,目前终端库存处在非常良性状态。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高温天气能够持续6-7天,旺季收官之战将更加精彩。

  海尔集团空调事业部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天气好转,此前低迷的市场立刻升温,“现在销售火暴的时候,更是考验企业售后服务和后台支持能力,我们目前就在公司原先的无尘安装服务上进一步做了升级。”

  对于已经到来的整体旺销局面,志高售后安装服务也开始启动了预警机制。据志高客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志高目前已经推出了“安装服务奖励政策”,即服务商安装服务及时、服务质量佳,经考评达标的均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以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保障服务顾客的满意度。

  市场集中度提升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空调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天气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但是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关键的还是要练好内功,这样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对于5月份全行业销售首次下滑,他不以为然,“行业环境最好的时候,不会是所有企业都活得好,而行业环境恶劣的时候,也不会是所有企业都活得艰难,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还是会脱颖而出。”

  据悉,格力电器目前在一二级市场销售平稳,三四级市场平均上升了30%,截至6月底,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60%,上海市场的销售量几乎是去年的2倍。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也认为,空调行业领先企业的优势十分明显,抵御天气、汇率等因素的能力也较强,在行业环境恶劣的时候,可能反而是这些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

  来自中华商务网的数据就显示,今年1-4月,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尔三家公司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达到69.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而专家预计,今年还将有近20个空调品牌市场份额低于0.1%,处于被淘汰的境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