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攀登没有终点的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海尔:攀登没有终点的高度

  丁远

  细心的人会发现,最近几年,海尔似乎有些沉寂了,不仅越来越少像以前那样不时爆出“激动人心”的消息,就连张瑞敏在公开场合,也开始更多地谈海尔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即使在近日“海尔考虑收购GE白电”的消息满天飞的时候,也因海尔选择了一如既往的低调和不予评论而未能掀起一场新闻大战。

  海尔,这家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明星企业在做什么?最近出版的《海尔的高度》给出了答案:表面上进入“平静管理期”的海尔,为成为全球化品牌的目标,在内部进行着全部流程的改革与创新,并积蓄再次爆发的力量。

  “既济”与“未济”

  《海尔的高度》是一本关于海尔的“既济”与“未济”的书。

  “既济”与“未济”是《易经》中的最后两卦,也是点睛之笔。“既济”意为成功,“未济”是指尚未成功。这两卦在海尔青岛创牌中心的南广场上亦有明证。该广场正中是一红一蓝两个《易经》的卦象,南边的红色卦象是寓意光明的“离”,北边蓝色的卦象是寓意艰险的“坎”。由南向北望去,“离”在前,“坎”在后,为“既济”;由北向南望去,“坎”在前,“离”在后,为“未济”。海尔想借此告诉自己和自己的所有员工,成功的时刻不要忘记背后的危机;身处困境,也不要轻言放弃,因为突破困境,就会迎来光明。

  海尔无疑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海尔的高度》这本书中,作者着力描述了海尔的“既济”,以及海尔通过何种管理手段获得了哪些成功。在2004年12月26日海尔20周年研讨会上,会场横幅上写着“20年1000亿世界的海尔”。前两个数据就是海尔的“既济”。

  在中国,一个企业能存活20年就是一个不小的成功。柳传志曾有这样一段话,20年的中国企业剩下的已经不多了,被淘汰的要么是适应不了环境,要么是在管理方面出了问题。现在能找到的、说话有一席之地的,都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在研究真正的企业管理、企业运行规律的。20年,年轻的海尔证明了自己的成熟。而1000亿是海尔2004年的销售业绩,距当年入围世界500强的营收门槛只有一步之遥。此外,2007年,海尔品牌价值786亿元,连续6年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榜首。海尔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白色家电赞助商。

  “世界的海尔”是海尔的“未济”。在全球化竞争惨烈的今天,海尔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困境。2005年底,海尔确定了全球化品牌战略,或者说成为“世界的海尔”,而不仅仅是“海尔中国造”。但至少到目前来看,海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拿海尔设厂已近10年的美国市场来说,目前海尔的美国之旅并不尽如人意,不仅尚未跻身主流家电市场,而且花重金研发的高端大容量冰箱也未能获得美国消费者的青睐。尽管在印度、泰国、巴基斯坦的工厂均取得不错的业绩,但如果不能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三大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地,海尔就很难称得上是真正的全球化品牌。

  大前研一曾说:“20世纪充满常识,而21世纪是一个无常识可言,而且会突然发生变化的时代。” 在《海尔的高度》这本书中,你会发现,海尔正在实践这句话,抛弃成功的先例,培养洞悉变化本质并加以应对的能力。海尔和张瑞敏都已认识到挑战的严峻性,而且正在苦思求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海尔:攀登没有终点的高度
·海尔:攀登没有终点的高度(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