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空调寻找市场新蓝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0:10  新浪科技

  一直以来,空调企业素以价格战闻名,扩充产能、降低成本进而降价售价成为后来者居上的不二法宝。随着竞争加剧,市场由卖方转向买方,空调企业在没有过多技术优势的前提下陷入扩产、降价、抢市场、再扩产的恶性循环中。

  眼下,行业发生巨变。空调在一二级市场得到快速普及,原先的空调业块状市场空白所剩无几。由此,企业必须展开“精耕细作”,以点带面,稳扎稳打,在各个区域市场以及三四级市场上逐一积累优势,从而形成全国性的竞争力。这正是对空调企业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

  据徐良透露,经过两年的战略调整,新科实施了“比较优势下的差异化”策略,对不同的市场采取不同的策略。“新科模式的核心就是强调适度规模化下的利润最大化。以点带面,实现局部的突破和全局的均衡发展。”

  在华东等零售业发达地区,新科空调强化与连锁卖场的合作,通过走“量”出“效益”;对于华北、华南地区,实施“区域授权独家代理”,将新科的品牌与产品交给商家经营,展开共同营销;对于中西部地区则强化新科办事处职能,进行市场细分和渠道优化,合理配置各项资源;对于拥有巨大潜力的乡镇市场,则实现“一镇多店”,以专卖店的形式深入到三四级市场中去。

  综合博弈显实力

  如果说在行业洗牌期,利用巧妙的市场定位与竞争策略取得成功是一种阶段性机会。那么,改变自身发展模式则是自内而外的能力性成长。归根结底,企业重要的是修炼内功,不仅指技术、产品或服务,而是综合实力。

  “所以,今后企业一定要综合发展,缺一不可。”徐良说,从企业成立之初,新科就确立了技术主导型的发展思路,先后在变频节能、健康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实力;在服务上,强化售前服务保障,完善服务网络;在产业链上,提高自主化水平,在长三角建立了一条完整的空调产业链;在营销模式上,实现多元化,通过区域独家授权代理和终端适度扁平化,与一大批新老商家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此外,拓展海外市场一直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象征之一。海外市场拥有广阔的机会,然而国内企业面临着如何突破代工模式、如何规避来自反倾销、欧盟绿色指令等技术贸易壁垒,把海外市场由短期经营变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地。据悉,国内空调企业一直停留在ODM、OEM的代工,真正到国外建厂、输出技术与品牌的企业并不多,其中以海尔、新科、格力、美的等品牌最为突出。

  新科空调进军非洲尼日利亚开办工厂,是中国首家进入非洲建厂的家电企业,而更重要则在于中国家电企业首次尝到了“输出技术与品牌”的甜头。近三年来,新科则通过“经销、合作建厂”的复合式海外扩张模式,成功应对海外发展壁垒,实现了销售100%的增幅。除了现有的尼日利亚基地外,新科还将在西亚和中东再建两个合作工厂,全面推进海外扩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新科空调寻找市场新蓝海
·新科空调寻找市场新蓝海(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