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空调越趋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9:40  信息时报

变频空调越趋受追捧

 变频空调迎来发展“黄金期”。空调能效升级进入倒计时。

    日前,中国家电协会已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书面意见,建议明年实施的新的空调能效门槛由现行的2.6(5级)提至3.0(现行的3级)。与此同时,变频空调能效等级国家标准也将于今年9月首次出台。对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若虹表示,“空调能效门槛在近期提高已确定无疑。”

  事实上,空调市场因为能效门槛的升级,已经形成“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原来占据空调市场8成市场的5级能效空调,市场份额已经降至5成;越来越多的空调企业加入变频空调阵营,变频空调等高能节能空调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捧。

  能效门槛升级势在必行

  2004年,我国制订空调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时,曾规划了超前能效标准要求(非强制要求),即计划到2009年,将中国市场的空调(≤4500W)能耗限定值由2.6提升至3.2,也就是说,把相当于现在的空调能效2级的水平设为市场准入标准,这意味着2级以下能效的空调将逐步淘汰。

  事实上,业内早已对“现行能效等级标准不能满足将我国建设成节能型社会的发展需求”达成共识,但仍有不少空调企业认为能效门槛一下子从5级提升到2级,将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生产成本压力,而建议有关部门将门槛先提高到现行的3级,然后再提升到2级,从而有一个过渡、缓冲的时间。目前得到的消息是标准制定部门更倾向于提高到2级水平,无论如何,高能效空调将是大势所趋,而且变得刻不容缓。

  5级空调市场下跌至5成

  空调能效门槛的提升,将直接拉高空调的生产成本,并将最终体现在终端卖场的售价上。记者在某家电卖场看到,某个国产空调大1.5匹型号为例,其能效比5级的产品售价为2838元,而能效比1级的同样功率的产品售价达4180元,后者比前者价格高出近47%。

  对此,消费者能否接受呢?该卖场销售人员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的空调销售数据来看,虽然能效标识1级的空调只占到全部销售量的5%,但2级和3级的销售分别达9%和18%,出现小幅度上升,4级与5级各占28%与40%。

  “前两年,5级空调几乎是市场的绝对主流,占到销售量的80%以上。”市场人士表示,目前5级空调的市场份额已跌进50%以内,而变频空调的销售增长最为迅速,其中,海信变频空调经过11年多的推广,已占据变频市场50%以上的份额,其尊享系列空调一直领跑直流变频空调市场。

  来自空调厂家的数据则更乐观——美的空调方面表示,能效升级的事情已经讲了2、3年了,美的早做好准备,目前美的库存的四五级产品也只有10%左右;志高空调方面也表示,目前四五级能效空调占志高库存的20%以内。 

  联盟成员增至12个

  由于生产企业将定速空调由5级提升到2级所增加的成本,比直接生产变频空调(变频空调均为节能空调,能效等级相当于定速空调2级以上水平)要高,所以这场门槛升级大赛中,变频空调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在这种行业背景下,格力、美的、海尔分别发布了变频空调计划,争夺不受新标准影响的变频市场,并纷纷表示将加大变频空调的占比和对变频技术的研发投入。

  而“变频联盟”的成员也由去年成立之初的5家,增加到12家。去年4月,变频联盟刚成立的时候,国产品牌仅有海信一家;而今年,变频联盟成员企业增至12家,其中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定速空调的主要国内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