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东芝公司广播通信网络系统部部长山田芳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10: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东芝公司广播通信网络系统部部长山田芳树
东芝公司广播通信网络系统部部长山田芳树

    新浪科技讯 6月14日,由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主办的“2008中国地面数字电视市场发展趋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新浪家电将对本次会议进行独家网络直播。

  图为:东芝公司广播通信网络系统部部长山田芳树。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山田芳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我演讲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东芝广播部门以及市场的一些对比。在给各位介绍东芝致力于中国的地面数字电视内容之前,我想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东芝在日本做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的时候做出了哪些工作。东芝在日本的卫星数字广播还有地面数字广播,在这个领域,从日本的总部省就参与进去了。当然东芝也向日本的NHK电视台包括民营的电视台提供了很多的广播的设备。然后会给大家介绍,大概设备提供率以及市场占有率应该在50%左右。刚才东芝电视机的武藤和浩也做了一些回顾,我这边重点把日本的地面数字电视历史进行一些回顾。

  日本地面数字电视研制工作是从1998年开始,在2004年的时候在部分地区播出,2006年在全国开展了数字电视的广播。为了达到2001年能够废弃现有的无线地面模拟广播,日本的总务省和广电方在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和推进工作。为了废止模拟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在数字这一块频率的利用率要高,另外如果两个占据波的话肯定是占据资源,所以他们希望把模拟废弃。刚才介绍东芝参加了日本领导的各地的实验是怎么进行的,下面给大家介绍。

  日本全国在研究和制定地面数字电视方案的时候曾经在日本全国的10个地方进行了实验,东芝曾经在7个地方进行了实验。这里实验的内容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在最下面的实验内容里头,也就是数字电视的实验,我介绍一下中国的CMD就是广电方发布的广播手机电视的广播方式是一样的,日本是段广播。这是东芝广播部门所拥有的设备,就是发射机,这个发射机作为照片上显示的,是用右边的东京塔。除了东芝广播部门除了发射机之外,还有演播室相关的设备。也许中国在使用,但是日本在这方面主要是利用半导体的储存器件制作演播室,非常有安全性的播出系统。我们一般用硬盘来存储播出,东芝用的是半导体器件,也就是咱们所说的闪存来播出。目前还没有普及到家庭,就是专业用的设备。这个就是给大家介绍一下东芝广播部门生产的相关产品在日本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这个就是刚才说到从发射机、演播室设备到刚才说的服务器这方面的市场的占有率。然后再转到中国市场,东芝中国是如何参与到中国的地面数字电视的实验工作的,我做一个简单介绍。

  这里最重要的是2004年我们参与的清华大学国家数字实验室的多窄波实验以后,我们知道了中国的地面标准,也就是现在的国标。在此以后,我们在国内各地,中国的各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技术交流会,其中我们在参与到国内的标准执行的实验中,也包括CMMB的手机电池实验。当时我们在现场也体验到了CMMB这个波也是非常优秀,接收效果也非常好。

  再给大家介绍今后东芝如何更好的为中国的数字化建设做贡献。首先我们也希望今后和中国的政府机关进行东芝商品的一些规划开发包括技术方面的交流,还有日本地面数字电视发展现状的一些情况。另外我们也希望不光是东芝一部分,就像今天一样,把各个部门联合起来,东芝内部联合起来进行中国的地标的推进工作。我们也考虑今后东芝各个部门也会开展就中国的标准推出不同的产品提供给中国的广大用户。

  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东芝目前在大连建造了发射机的生产厂。我们在大连这块建设这个工厂的主要目的就是能够及时的推动我们国内产品的开发。这个公司是从2003年开始正式开业的,这个就是目前所有的产品系列的图示。产品分两大块,一个是模拟发射机,一个是数字发射机。从2004年到2008年大连工厂所生产的发射机产品销售的业绩,模拟加数字大概有100台左右的销售业绩。在日本目前的电视节目中,包括很多中国的一些历史的遗迹,另外一个是后面电视现在正在演的体育节目,这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另外还有让不同的老百姓最感兴趣的是,它的播出是通过免费的形式免费提供给大家。我也非常希望东芝广播事业部门联合其他的相关部门最终为中国的地面数字电视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