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金融动荡格兰仕暂缓到越设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企业格兰仕原计划今年到越南投资,不过这一计划已被越南突发的金融危机打破。格兰仕外贸管理办副主任刘贵中昨天(9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格兰仕将暂缓越南设厂计划。

  “越南国内经济变化很大,通货膨胀、越南盾贬值、许多外资企业回撤。我们担心,现在去越南投资风险很大,因此,格兰仕会暂缓到越南投资设厂的计划。”刘贵中说,格兰仕原来计划下半年在越南设厂,最迟今年年底投产。

  刘贵中感到,越南目前的经济危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土地价格飙升,海防、河内、胡志明等越南几大城市的土地比中国贵很多,现在每亩土地的价格大约为18万元人民币,而像广东省的中山市土地价格才5万~6万元人民币/亩。

  其次是劳动力比较紧张,毕竟越南只有8000多万的总人口,最多50%~70%是劳动力,而且绝大部分在农村,因此劳动力也不充裕。

  第三是金融方面的危机。越南盾估计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将贬值三分之一。越南股市的指数从去年年初的1100多点降到现在的约380点。所以,许多海外公司回撤。此外,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外债将高达240多亿美元,占整个GDP的30.2%。

  所以,在刘贵中眼里,前段时间越南总书记访问中国,其中的一些意图也十分清晰:一是向中国借外汇;二是希望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到越南投资的企业不要撤走。

  刘贵中认为,越南的金融危机主要原因是,越南政府急于求成,资本、证券市场的开放不够谨慎,口子开得太大,国外的游资一下子将越南的资产价格抬高,又一下子撤走令其价格大幅下跌。像越南的房地产,最贵的时候超过1000美元/平方米,现在有的城市房价已跌去一半。

  今年4月上旬,刘贵中陪同格兰仕集团的董事长梁庆德,一起去考察越南市场。“当时越南的情况没那么严重,没想到恶化得这么快。当时,我们去考察时没感到有什么特别,只是与客户洽谈时,感觉到越南盾贬值得特别快,所以当地的企业需要不断地给工人调工资。”

  因为根据越南的法律,企业必须根据通货膨胀的幅度,给员工以补贴。而仅仅在今年一季度,越南与去年相比,通货膨胀率就达到了25.4%。所以,刘贵中强调,格兰仕到越南投资必须更加谨慎,否则将会功亏一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