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大举进军IT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4:23  京华时报

  IT销售渠道将进入细分局面

  记者: 孙尚伟

  “我们有信心把电脑城全部洗掉。”日前在国内家电销售巨头国美电器与IT行业巨子明基电通的战略结盟仪式上,国美副总裁李俊涛表示,通过与知名IT厂商结盟,国美将掀起一轮“对电脑城的洗礼”,力争在几年内成为3C主力销售渠道。在获得了家电领域的绝对优势以及通讯产品市场的阶段性胜利之后,以国美为代表的3C卖场已经把目光投向了“3C”组合中最富挑战性的IT计算机产品领域,这将不可避免地与目前IT销售行业占据龙头地位的电脑城这个庞然大物发生正面碰撞。

  3C卖场踌躇满志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家电销售业巨头,国美的综合实力毋庸置疑。这种实力体现在销售中就是遍布城市每个区域,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体系,以及直接与厂商建立直线合作,减少中间环节的高效率渠道。凭借这种优势,国美已经在家电和通讯领域获得了成功,也奠定了国美进军IT电脑市场的物质基础。

  国美曾经表示:“从欧美市场看,卖场销售完全占据主导地位,中国正在向这方面转变。”国美也在集中力量实现从传统家电销售向3C综合卖场的转型。国美认为目前电脑城里面个体销售商的盈利能力确实很强,不过这一状况将会改变,突破口就是与品牌IT厂商结盟。通过与知名厂商结成战略同盟,可以压缩中间环节的成本,将会把电脑城的优势压缩到“只剩下DIY”。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美已经先后与戴尔、苹果以及微软结成同盟,在明基成为国美在IT行业第四个核心合作伙伴后,国美进军IT行业的信心显然变得更加充足。

  同时,与知名IT厂商结成战略同盟还将带来一个销售方式的改变,国美将在数百家旗舰门店首层推出“3C体验式营销”,改变目前销售中的展示类销售方式,让顾客“享受性购买”。应该说国美进军电脑销售领域的阶段性策略似曾相识,与厂商的直接合作一直是国美竞争中立于不败的助力之一。敢于向传统柜台销售模式开刀,充分考虑到电脑产品的特殊性,满足用户购前体验需要,相信会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也是对电脑城最有力的竞争武器。

  电脑城直面竞争

  国美强势进军IT销售行业引起了以电脑城为代表的“传统力量”的高度关注。中关村e世界、鼎好电子城为代表的中关村商圈电脑城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从经营方式、价格、服务等多方面剖析了3C卖场和电脑城之间各自的优势和薄弱环节。

  据鼎好电子城业务总监李忠晋表示,由于IT产品更新换代快,随之带来的产品贬值速度相对较快的特殊性存在,家电卖场大批量进货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降价风险。3C卖场的规模采购优势在IT行业杀伤力将会大打折扣。电脑城里店面数量众多,构成了能够灵活自我调节的“生态圈”,产品很容易在整个电脑城甚至中关村区域内快速周转,对市场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大型电脑城集成了主机、配件、维修的一站式服务,消费者可以议价,选择空间更大,而3C卖场灵活程度上就要稍逊一筹。

  至于规模方面,以中关村IT商圈为例,上升到电脑城的高度,并不逊色于3C零售巨头。在肯定自身优势的同时,电脑城并没有回避3C卖场的优势和自身存在的不足。鼎好电子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电子卖场从业人员的产品专业知识要高于3C卖场,但是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而3C卖场的服务相对规范,这一点是值得电子卖场学习和思考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国美大举进军IT销售
·国美大举进军IT销售(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