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一季度油烟机市场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8:09  新浪科技

  奥维咨询公司(AVC)

  2008年一季度,中国油烟机市场的销量依然是稳中有增。根据奥维在全国230个城市2200家门店的零售监测,1季度油烟机市场的销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销售总量略微增长,销售额大幅提升

  与2007年同期相比,2008年1季度中国油烟机市场在实现零售量稳步增长的过程中,零售额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提高。AVC评估2008年1季度中国油烟机零售量为141.11万台,同比增长4.49%;同时,由于以欧式机为代表的高端机型的市场销量比重的不断增大,以及油烟机市场价格的整体上涨,使得零售额的增长远远高于零售量的增长,AVC根据以往资料和监测数据,通过对市场销售额评估模型权重系数的科学调整,评估出油烟机市场1季度的零售额为21.11亿,同比增长21.15%。

  二、2008年1季度的市场格局:“春秋五霸”or“战国七雄”?

  1.根据奥维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1季度中国油烟机市场的品牌达到233个,前5名依然是老板、方太、帅康、樱花和华帝,市场份额均保持在6.5%以上,排名第一、第二的老板和方太的市场零售量占有率均未能突破10%,第1名的老板和第5名的华帝市场份额只相差2.4个百分点。海尔和西门子分别列于第六、第七,市场份额均接近5%。由于大量的地方性的中小品牌占据了二、三、四级市场的份额,奥维零售监测数据显示这部分市场份额达到40%左右, 使得前5名品牌的市场零售量占整体市场的39.5%左右,几乎维持2007年同期水平,前7名品牌占据整体市场近50%的份额。 如果海尔和西门子的市场份额超过5%,烟机市场将由“五霸”争锋转向“七雄”并存的格局。

2008年第一季度油烟机市场特征

油烟机市场2008第1季度主要品牌销量占有率

  2. 2008年3月份,西门子油烟机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量占有率超过5%,上升到第6名的位置,是前10名品牌中的唯一外资品牌,其产品价格一直走中高端路线,但比同质外资产品的价格(如阿里斯顿、博世)低300-500元,略高于中资企业方太的价格,是前十位品牌中最具潜力的品牌。

2008年第一季度油烟机市场特征

主要品牌2007年1季度和2008年1季度市场销量占有率

  三、此消彼长,“欧”升“深”降

  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中油烟机的外型分布较去年同期有了显著变化。其中,欧式油烟机的销量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31.39%上升到37.35%,上升幅度近6个百分点;而深型油烟机的销量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62.74%下降到56.69%,下降幅度超过了6个百分点;薄型机和近吸式(侧吸式)油烟机的市场销量占有率有略微变化,变化幅度均低于0.5个百分点。市场之所以表现为“欧”升“深”降,一方面受益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另一方面现代居民消费品位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也对造型更显得典雅时尚、吸力强劲、结构简单,同时更加绿色、环保和节能的欧式油烟机市场份额的不断增长起重要作用。

2008年第一季度油烟机市场特征

2007年Q1—2008年Q1销量构成比重

  四、区域性销售比重略变化,区域性增幅明显

  1.根据奥维公司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与2007年同期相比,2008年第1季度中国市场各区域零售量增幅变化显著,华北区的零售量同比增长22.4%,中南区零售量同比增长11.2%,东北区同比增长8.8%,以上三大区域的增幅均大于4.49%的平均增幅,而华东、西北和西南地区由于受1月份雪灾的影响,销量增幅有了明显的下降,增幅明显小于平均增幅,分别为3.4%,3.0%,-0.1%。

  2. 根据奥维公司零售监测数据显示,由于受区域性零售市场的增长幅度的影响,与2007年同期相比,华北地区在区域销售比重中的占有率由13.7%上升到15.0%,中南区的区域销售比重由20.6%上升到21.3%,华东区的区域销售比重尽管略有下降,但其销售比重仍接近中国市场的40%左右。

2008年第一季度油烟机市场特征

2007Q1—2008Q1各区域销量比重

  五、价格全面上涨,深型机价格上涨明显

  2008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的影响,油烟机的价格也全面上涨,其中深型机平均价格上升最为明显,从1月到3月,深型机的均价上升了近350元,涨价幅度为达到23.1%;欧式机的均价上升了124元,涨价幅度达到5.2%;薄型机和近吸式的均价都上升70元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