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竞购GE家电 海尔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7: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良

  由于传出正积极参与竞购市值高达近80亿美元的通用电气(GE)家电业务,中国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再次成为近期世界各大媒体争相关注的焦点企业。

  考虑到GE家电业务在美国市场的战略地位,此次竞购被誉为是继2005年收购美泰克受挫后,海尔向美国市场发起的又一次具有重大战略及实际意义的冲击。以至于当GE全球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表态GE家电业务的潜在购买者中包括中国的海尔之时,大多数人都对海尔意欲“蛇吞象”的勇气和魄力表示赞赏,并对其竞购前景充满期待。

  GE出售家电业务并不令人意外。美国的次贷危机使得美国的房地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并累及与房地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家电业。尽管去年GE的家电业务收入仍然高达72亿美元,但其家电业务的销售颓势正逐渐加剧,杰夫·伊梅尔特显然不愿再为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看不到前景的家电业务劳神费心,趁现在卖个好价钱也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据悉,不仅仅是海尔,韩国的LG电子、三星电子,德国的博世,瑞典的伊莱克斯和墨西哥的MABE等公司也对GE的家电业务虎视眈眈。

  收购GE家电业务的成功与否将对海尔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若能达成对GE家电业务的收购,海尔在人才、技术、品牌、海外渠道等方面的不足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升,并在美国白色家电市场份额上“坐二望一”。同时,GE的高端产品和品牌也有助于加固海尔在国内市场的强势地位,保持海尔在高端家电产品领域的“话语权”。

  虽然收购的好处多多,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少,首当其冲就是收购资金问题。GE拥有美国15%的白电市场份额,其计划出售的业务估价为50亿至80亿美元。2007年,海尔集团净利润达20多亿元人民币,与GE白电业务的估价差距巨大。好在与当年联想收购IBM时候相比,海尔跨国并购的融资环境已经大为改善。有消息称,海尔集团正考虑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40亿至80亿美元的融资。另外,海尔还可以与私募基金合作对GE家电业务进行收购,目前已有凯雷亚洲基金表示愿意与海尔联手。

  如果资金问题获得解决,海尔集团则还将遇到来自韩国LG电子的强力挑战。杰夫·伊梅尔特此前曾公开表示,LG是最有可能达成收购协议的公司之一。有分析人士称,LG电子并不缺乏收购资金,该公司目前在美国市场表现不俗,且此前曾有过收购美国厂商的经验,1999年,其收购了美国电视机制造商Zenith。不过,LG电子于5月28日曾表示,该公司对是否竞购通用电气的家电分部仍然没有做出决定。

  在某网站关于“GE出售家电业务的调查”中,有57.54%的被调查者看好海尔竞购GE的家电业务;LG电子以20.72%的得票率位居第二。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管理副教授滕斌圣认为,海尔集团有意并购GE家电业务的行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即使最终收购成功,海尔要完成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的整合,还需要付出不菲的代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