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公告称损失1.49亿元 紧急应对堰塞湖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公告已损失1.49亿元 长虹紧急应对堰塞湖威胁

  周健工 王珍

  昨天,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跨入长虹总部大门时,恰好余震袭来,一群员工慌张跑出。在采访中,记者在长虹办公室明显感到地面及整栋大楼的震动,并伴有沉闷的声音,这是又一次余震。

  现在长虹面临最现实的威胁是,距其约60公里之外的湔江上的唐家山堰塞湖一旦发生溃堤,超过一亿立方米的洪水将席卷北川县城,在青莲镇附近冲入涪江后,涌入绵阳段,并与另一条河流安昌河汇合,在涪江桥一带让水位抬高13.61米,淹没绵阳。

  长虹在绵阳的员工近3万人,其总部、主要产品的生产工厂、物流公司、合资厂、职工生活区、医院等,散布在绵阳市。

  水利部专家提供了三种假想唐家山溃坝方案,分别是三分之一溃坝,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坝。26日13时绵阳市市委书记谭力通过广播电视,动员市民疏散,当晚黄金时间直到夜晚,绵阳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反复地播放,保证人人知道疏散方案。

  在绵阳市政府26日宣布应急疏散方案之前,长虹已开始密切监控堰塞湖水位上升的速度,特别是进入下旬之后,水位上升速度较快。“我们意识到溃堤是一个很现实的危机。” 长虹负责救灾事务的发言人刘海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5月25日,长虹早于绵阳市政府一天制订了自己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由公司董事长赵勇担任总指挥。公司开始采购防汛抢险物资,主要是沙袋、雨布、工具等,要求在昨天全部备齐。公司财务部也准备保险理赔申请工作。

  “绵阳市的应急疏散方案出来后,我们立即与其完全对接。但我们的沙袋堆放标准要高于市政府的要求。”刘海中说。

  长虹总部位于绵阳高新区和普明镇地带,是一个地势相对较高的地区。这里除了总部以外,还有长虹的电子城以及多媒体、电视机、网络、模塑、器件、零部件企业技佳精工、空调、美菱冰箱绵阳生产基地等。

  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发生三分之一溃堤,长虹位于绵阳经济开发区的PDP(等离子屏)项目、虹欧公司、空调压缩机等生产基地将被淹。PDP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昨天,长虹已组织了演习,主要是由1700人组成的突击队练习扛沙袋。

  四川汶川大地震刚发生时,长虹工厂的水、电、气、通讯全停,但长虹有一个内部的发电系统及通讯系统,很快就恢复了生产。不过,长虹在安县的库存房以及在当地参股的一个配套厂被地震破坏。

  “可以说我们的员工每天都是在这样的余震中生产的,但这样的震动还是有一些人要跑出去躲一下,镇定一下。因为没有断电,对生产基本没有什么影响。”看着那些慌忙跑出总部大楼的员工,刘海中显得很镇定。

  昨天16时03分,青川发生一次余震5.4级。16时37分,陕南与四川交界处的宁强发生5.7级地震。

  长虹电器(600839.SH,下称“长虹”)今天公告称,四川汶川大地震给长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49亿元(含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公司部分生产厂房墙体、屋顶出现不同程度损伤,部分机器设备因地震出现损坏,但未出现房屋倒塌等严重不可修复情况。

  目前,绵阳市政府正按照1/3溃坝方案进行人员疏散,该疏散方案不涉及长虹所有厂区和生活区。至今天,长虹绵阳地区生产线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但受余震和物料运输齐套的影响,致使生产经营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长虹正抓紧修复地震中受损的厂房和机器设备,争取早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经绵阳市政府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批准,公司参股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下称“虹欧公司”)PDP项目工程建设于2008年5月23日恢复。受本次地震和后期设备运输的影响,该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虹欧公司后期将通过员工加班以确保该项目工程建设按原计划推进。

  相关新闻:

  绵阳15万多人撤离应对唐家山堰塞湖险情

  相关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