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行业洗牌在即 生产企业应冷静应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1:34  新浪科技
  小家电备受瞩目 生产企业冷静应对

  近年来,小家电业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一方面,其利润率高、发展前景广阔,让许多大家电企业羡慕不已。另一方面,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无序、产品质量饱受非议,与发展成熟的大家电相比,存在众多不足。

  首先,调整质量与利润的关系。产品质量与企业获利之间本应该属于正比例推动关系,产品质量能推动企业获得可持续的盈利。但是,在小家电领域,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由于缺乏对企业的长远规划,造成了企业不理性、非规范化地参与市场竞争,从而出现了企业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获得短期内暴利的反比例关系的情况。

  第二,客观看待产品标准。小家电业由于产品种类多、技术更新快、企业竞争力参差不齐等客观因素,造成了行业相关标准与市场的发展出现了断档。行业标准的缺乏和滞后,限制了一些大企业进行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还为一些落后产品充当了保护伞。

  第三,售后服务很重要。对于许多小家电产品而言,在销售终端环节上,售后服务是最突出的问题。许多小家电产品都有售后服务难、服务质量低,甚至一些产品一旦出问题就得报废的现象。

  这种情况从小家电企业发展的那天起就已经出现,但是必然会随着整个行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而逐步得到改善。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作为中小规模的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寻求服务外包的方式,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区域代理商的实力,共同建立售后服务体系。同时,企业应避免短期内的盲目扩张。市场体系的建设,必须要与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配套,只有这样,企业的发展才能更加协调,后劲也会更加充足。

  第四,认清行业整合临界点。从今年小家电业的发展情况看,尽管产品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相关产品的行业标准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建立之中,但是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仍然偏弱。对此,一些人认为,为了今后小家电业的规范、理性化发展,必须对行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洗牌,借机淘汰一大批规模与实力都相对较弱的企业。

  对此,笔者认为,小家电业在发展之初,就处于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市场竞争之中,因此这种洗牌和重组,应该处于市场化的手段中,即应该有一批规模和实力较大的小家电巨头,通过扩大市场份额,采取降价促销、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树立更高的市场竞争门槛等手段,才能够真正拉动整个市场的洗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小家电行业洗牌在即 生产企业应冷静应对
·小家电行业洗牌在即 生产企业应冷静应对(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