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确认欲接盘GE家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5月21日,海尔集团一高管确认,公司重组美国通用电气(GE)家电业务已经有了明确的意向,并且在资金问题上有了初步解决方案。目前,海尔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进行了接触。

  5月16日,通用证实,可能出售或分拆其家电业务,称该业务过于集中在美国。EdwardJones资本财分析师MattCollins表示,由于美元疲软,对于试图在美国市场立足的海外公司而言,交易更具吸引力。

  与海尔竞购通用的潜在对手,初步圈定为博世-西门子、韩国三星、LG电子和四川长虹等国内外企业。

  并购通用家电业务需要出资40亿~80亿美元,而对于年净利润10亿~20亿元的海尔集团来说,解决并购的资金,确实是一个“蛇吞象”的工程。“初步议定的解决资金问题的方案之一是申请过桥贷款。这也是借鉴联想收购IBM的方式。”海尔一高管21日表示。

  同时,海尔还打算向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内外银行求助,也不排除与私募基金合作的可能。

  海尔也在考虑资本运作的可能性,打算从资本市场再解决部分资金。比如海外发行新股,或者出售部分股份来筹集收购资金。(经济观察报)

  两美国投行出谋划策

  又讯 金融时报网站上周五报道,两家美国投资银行正在为促成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提供顾问服务。报道并未提及这两家投行的具体名称。

  报道称,一位海尔管理人士本周早些时候对《金融时报》表示,该公司对通用电气的业务缺乏兴趣和足够的资金。《金融时报》援引一位银行业人士的话报道,通用电气早在两年前就打算把家电业务转让给私人资本运营公司。

  (金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