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家电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58  中国电子报

  经历十多年发展之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家电产品种类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开发区和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合肥市信息家电产业起步较早的老工业区,在经历十多年发展之后,随着美的华凌、长虹美菱战略重组纷纷入驻开发区,目前该区已形成海尔、华凌、美的、美菱、长虹“五朵金花”竞放异彩的局面,成为全国家电产品种类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开发区和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

  家电产业综合配套完善

  “在我区五大支柱产业中,近几年家电产业发展尤为迅速。”合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贸发展局甄长玉副局长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家电产业集群正在逐步从沿海向内陆延伸,以我区为主体的合肥家电产业群正迅速崛起壮大。”

  据了解,开发区现有家电整机企业9家,包括合肥海尔信息产品有限公司、合肥长虹实业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空调有限公司、合肥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合肥华凌电器有限公司、合肥长虹美菱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合肥晶弘电器有限公司。其中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台冰箱项目已经投产使用、合肥长虹实业有限公司在长虹工业园年产200万台平板彩电项目正在建设中。

  同时,随着家电整机企业的集聚,开发区家电综合配套能力日趋完善,产业链更加成熟。电子元器件、专用集成电路、显示器件、压缩机、线路板、模具、注塑、钣金、印刷、包装、维修、物流和研发等多家企业入区配套发展,构筑了家电研发——— 零部件制造——— 整机组装——— 物流——— 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完整家电产业链。

  开发区现有配套企业17家,配套产品主要为塑料件、包装材料、家电线束、冰箱压缩机等,其中定向为彩电配套企业1家、为冰箱配套企业5家,为洗衣机配套企业1家,其他综合配套企业10家。“目前我区家电配套企业实现产值17.9亿元,配套率约16%,其中合肥海尔工业园自身配套率为18.8%。”甄长玉说。

  产业现状暴露三大不足

  “2006年我区家电总产值约130亿元,2007年增至160亿元,即便如此,目前我区家电产业集群与广东、青岛、南京等我国其他家电产业集群相比,无论家电产值还是本地配套率均远远低于上述产业集群。”甄长玉说。

  据了解,广州佛山市2006年家电产值约1000亿元,本地配套率达90%;山东青岛市2006年家电产业产值约700亿元,家电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以上,其中核心配套件和主要电子元器件配套率达到15%以上。

  对此,甄长玉认为该区及合肥市家电产业普遍存在整机品种少、规模小、总量低、本地配套率低等不足。

  首先,整机企业少,会影响家电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目前开发区彩电生产企业仅有合肥海尔、长虹,而TCL、康佳、创维、海信等居全国彩电销量前列的龙头企业还没有在合肥设点。在空调生产企业中,格力、海尔、美的前三强企业在合肥已均有生产工厂,但在开发区仅有合肥海尔一家,洗衣机也只在合肥海尔工业园生产。开发区尚无微波炉、热水器、电饭锅等小家电生产企业及手机、电脑等信息家电生产企业。

  其次,核心部件少将影响产品的配套能力。开发区家电配套企业中,除刚刚投产的宝兰格压缩机外,目前主要是连接器、塑料件、钣金件、包装材料,缺少微型电机、电源控制系统、集成电路、空调压缩机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核心配套件。

  最后,开发区缺乏国际知名品牌以及带动性强的大项目,难以提升产业集群的知名度。目前在该区家电产业中,还没有如日立、东芝、西门子、松下、飞利浦、索尼等国外知名品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家电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家电产业聚集效应明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