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合肥 世界的合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7:01  中国电子报

  志向是远大的,目标是宏伟的,道路却是艰辛的。“合肥家电产业基地”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工业化积累基础上的“再发力”,是我国工业化加速发展重要阶段的战略选择。在改革开放初期,庞大的人口基数为我国工业发展造就了两大优势,一是快速成长的消费市场,二是“高性价比”的劳动力资源。如今,我国人均GDP不断提高,原来的两大优势正在转化为新的要求:一是高质量的生活不再满足于简单加工的大众产品,二是高质量的生活造就高素质、高成本的人力资源。因此,在以技术、制造和品牌为关键点的全球价值链中,合肥家电产业要成为全球供应商,不能仅仅只嵌入生产制造环节。成为全球家电研发高地,就必须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地参与区域发展分工;就必须拥有知识产权、行业标准的话语权,要成为未来家电产业标准的参与者和主导力量;就必须培养卓越的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

  一个地区、一个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在于它是否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地位,是否融入了国家发展战略,是否参与到区域发展分工与协作之中。纵观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区域经济政策,从珠三角的改革试点到浦东开发开放,从西部大开发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到中部崛起,合肥都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合肥家电产业基地的发展,在夯实合肥这一“内核”的同时,积极辐射芜湖、滁州等“外围”,打造家电产业的“金三角”。更重要的是,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积极参与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的产业分工和市场分配,进而借力区域协作,面向国际市场,用足全球资源。我们不能忘记,作为中国商界劲旅的徽商,生于安徽,长于安徽,却活跃于大江南北、黄河两岸,远至日本、泰国、东南亚和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技术进步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家电产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技术的原创者相对较少。合肥家电产业应走出以中低端技术为主,以引进和模仿为主的老路子。我国家电企业正致力于向液晶模组、等离子屏、压缩机等产业链上游延伸,也在致力于数字家庭、智能家电等应用领域的拓展。海尔等企业牵头的e家佳标准,联想、TCL等牵头的“闪联”标准,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广东省为了把消费电子打造成珠三角地区最鲜明的经济特色,已经开始筹划数字家庭互动应用标准化工作。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影响着一个企业或者一类产品;标准,却影响着一个产业甚至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合肥家电产业应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走“高位对接”的路子,直接切入家电产业的高成长性环节,以谋求供不应求阶段的高额利润,积聚再研发、再创新的资本。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对市场运作规律和企业管理规律有深刻认识的领军人物,是合肥家电产业的脊梁。在工业化初始阶段,我们面临的是不成熟的市场,存在着很多的机会主义因素,是生意人和商人推动着制造业和流通业的发展。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浪潮,相对成熟的市场呼唤企业家的胸襟、远见和卓识,企业家精神成为产业发展珍贵的稀缺资源。走向国际化的联想集团,始终不忘“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的管理法则,始终把培养高层事业心、中层上进心和员工责任心作为管理的日常工作来抓。回顾荣事达和美菱的发家史,不可否认陈荣珍、张巨声两个企业带头人的突出贡献。但是,历史只能说明过去。合肥具备雄厚的技术人才储备,特别是基础性研究人才丰厚。展望未来,具备责任心、使命感和诚信经营的企业家,具备广泛的社会人文关怀素养和人格魅力的企业家,则是合肥家电产业发展过程中急需培养和引进的要素。

  无论是承接产业转移、参与区域分工,还是推动科技创新、制定产业标准,亦或是国际化战略、企业家培养,合肥家电产业都不能游离于国家区域经济战略之外,都不能苟安于“一枝独秀”的家电制造规模提升。合肥是中国的合肥,是世界的合肥。我们深信,一旦跳出合肥来发展家电产业,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合肥家电”的整体品牌问题将迎刃而解,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将成为企业家的自觉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的合肥 世界的合肥
·中国的合肥 世界的合肥(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