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凌:安徽将力促信息家电集群由大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6:53  中国电子报

贺凌:安徽将力促信息家电集群由大变强

安徽省信息产业厅厅长 贺凌

    安徽家电产业起步早发展快

    张建设:家电产业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从1958年3月我国第一台电视机诞生起计算,我国家电工业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请介绍一下安徽省家电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贺凌:1958年3月18日,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在天津无线电厂诞生。同年5月1日,我国第一家电视台——— 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开始试验播出。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在天津诞生。这一阶段,我国家电工业靠的是自力更生、自我积累,与世界水平相比有很大差距。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同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落实,我国家电工业进入引进生产技术、加速工业化积累的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我国先后投资250多亿元,引进286条彩电和配套生产线,奠定了彩虹等八大彩管企业和第一批家电品牌发展的基础。同时,我国从意大利默洛尼公司连续引进了9条阿里斯顿冰箱生产线,合肥美菱、牡丹江北冰洋等白电企业相继诞生。

    安徽家电产业起步挺早的。1957年7月,安徽省综合艺术模型厂组装了3台电子管收音机,当时的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亲自命名为“黄山牌”。1958年,省委拨款15万元建立起第一家电子企业——— 合肥无线电厂,该厂第二年研制成功安徽第一台半导体七管超外差袖珍收音机。上世纪60年代,安徽家电业在大办新型工业中快速发展,半导体收音机、电唱机、电阻器、电容器、晶体管等一大批新产品先后问世。改革开放以后,安徽家电发展更加迅速,涌现出黄山电视机、美菱冰箱、荣事达洗衣机、扬子电器、万燕VCD、天鹅空调等一大批名牌家电产品。

    张建设:总结我国家电产业的得与失,您觉得有哪些方面值得借鉴和发扬?

    贺凌: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家电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了顺德、青岛、合肥等家电产业基地,以及深圳、厦门、芜湖、滁州、绵阳等家电产业集群。通过产品出口、海外建厂、资本并购等方式,我国家电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的来说,我国家电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离不开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以及用户的思想解放。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家电产业也面临着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结构调整、管理变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推动我国家电产业由大变强,必须坚持完善产业链配套,优先发展液晶面板、等离子屏、压缩机等关键部件的研发和配套产业;必须坚持拓展全球资源,继续推进“走出去”战略,研发世界性产品,培育国际化品牌,参与全球性竞争;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家电产业集群发展,基础技术研发与产品应用创新并重,掌握技术、标准的话语权,更好地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家电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张建设:近年来,产业梯次转移正在促成区域经济格局的新一轮调整,安徽信息家电产业聚集效应凸显,您如何看这一现象?

    贺凌:你说到“信息家电”这个概念,我很感兴趣。我也曾多次使用过这个概念,而且正在思考相关的问题。如今,家电产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而这些产品的科技含量却有很大差异。按传统的说法,手电筒、电吹风、电烤炉都是家电,赵本山的小品中就戏称手电筒为家用电器,引起观众笑声。这笑声表明,人们似乎对把手电筒叫做家电已不再认同。因此,我就想应该把传统家电和现代家电作一区分,以适应现代社会人们对科技产品的追求。我曾与有关专家讨论过,是否可以作一个界定,对凡是装有芯片和嵌入式软件的家用电器产品,称之为“信息家电”,以区别于传统家电。而且,如果从产业角度来看,信息家电产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这样提,不知当否?我下面将继续使用“信息家电”这一名词。

    以合肥、滁州、芜湖为中心,安徽信息家电业发展很快,这是有其必然性的。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后,江淮大地人心思进,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当前“工业强省”战略的实施,更是把信息产业发展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全省各地发展措施有力,使产业发展的环境不断完善,比如,合肥当前的大建设就大大改善了家电业发展的客观条件。这些都是家电业发展的天时之利。由于地理位置很好,连南接北,承东启西,与长三角无缝对接,加之近年来全省交通状况大为改观,物流条件极佳,安徽自然成为国内外家电制造大企业产业转移的重要选择地。安徽特别是合肥,拥有众多高校、科研机构, IT培训学校与机构的数量和水平在全国也位列前茅,再加上安徽电子信息产业有50年的发展所造就的产业大军,因此,人才基础也是非常雄厚的。应天时,就地利,承人和,安徽信息家电发展应该越来越快。

    张建设:您刚才说到“安徽与长三角无缝对接”,安徽信息家电是否想做好与长三角合作这篇文章。

    贺凌:关于安徽参与长三角合作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使用“泛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概念。胡总书记今年年初视察安徽时要求我们要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这对于我省信息产业而言,是在发展战略上指明了方向。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合作,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提高产业的外向度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最大限度共享区域分工和合作利益,已成为区域发展的基本方向。我们要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强同兄弟省份的联合与协作,不断提高开放水平。要在“走出去,请进来”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招商引资与产业合作工作。首先,是面向长三角地区。利用我省紧邻江浙沪的地缘优势,加强与兄弟省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合作与协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到信息产业发达的地方,深入到对外有扩展需求的企业,去积极寻求我们企业同他们的合作空间。其次,要加强介绍我省在地域、资源、人才、交通设施、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用我们的热情和真诚,用我们扎扎实实的工作,把更多适合在我省发展的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公司大企业吸引进来。

    张建设:既然有越来越多的家电“巨擘”选择在合肥、滁州、芜湖等地发展,想必安徽在产业链方面也有着独到的优势。

    贺凌:前面说了,安徽有着半个世纪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历史了。电子材料、电子基础元器件等,安徽有一定的基础,也有自己的特长。铜陵还是全国首批认定的全国电子材料产业园。近年来,民营电子企业凭借其体制的灵活性,在家电配套件方面也发展迅速。比如,滁州秦栏镇,民营电子业老板的数量密度比温州还高,所生产的电视机高压包和各类家电遥控器数量居全世界维修市场之首,号称“高压包,保打天下;遥控器,遥控东西”。在家电产业链方面,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就是安徽与长三角无缝对接。地域的优势,交通的便利,使得整个长三角的家电产业链都可以很方便地为我所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贺凌:安徽将力促信息家电集群由大变强
·贺凌:安徽将力促信息家电集群由大变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