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价格整体下调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8:1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刘莉

  每年的5月是传统的空调旺季,但“后五一”的空调市场却并没有像厂商所期待的那样出现销售“井喷”,反而由于受雷雨天气以及高库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出现疲软。

  时报记者从家电大卖场获悉,本周起,空调厂商纷纷加大了促销力度,品牌空调也开始打折销售,空调市场平均价格下调了一成,最高降幅达三成。

  空调价格集体跳水

  时报记者走访家电卖场看到,诸如“某某品牌空调9.1折”销售,“买某品牌柜机送相同品牌挂机”、“买某品牌空调送150~1000元电费”的促销广告满天飞,与其他产品柜台的销售人员相比,空调的促销员显得极为热情,多采取“贴身紧跟”服务。

  “现在的空调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的确有差距,可能与近一两个星期的阴雨天气有关”,卖场人士告诉记者,四川汶川发生的大地震也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华西等灾区市场则萎缩得更加厉害。

  为了刺激市场销售,空调价格市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降价趋势。空调厂商的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已经或正在计划调低价格,平均降幅达到一成,最高降幅为三成左右。

  高库存推动空调价格走低

  事实上,空调市场走向也与国家宏观经济大环境有关。国美上海大区采销总监孙晨就说,国美上海大区今年二季度空调销售同比增长率低于一季度。“目前国美上海大区的空调库存量价值总额约在10个亿左右,出现这样的情况或多或少是受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降低等因素的影响下,空调的出口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导致库存压力骤然增大。截至今年4月底,整个国内空调行业库存总量1400万台套左右。

  此外,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将于明年提高空调能效国家标准,新的能效标准实施后可能约2500万台空调由于“不达标”而出局,整个行业存在巨大库存消化压力。

  下一个市场兴奋点在6月

  尽管空调厂商已经悄悄调低了今年的销售预期,但他们显然还没有放弃希望。

  某空调品牌广州公司老总告诉记者,现在做促销也是为6月初即将到来的销售高峰做准备的。“初步预计会在6月6日前后,空调市场将再次迎来井喷”,他说,无论是产品还是价格,乃至促销资源,都已做好准备。“现在的空调市场已经很成熟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由少数的几个品牌把持着,我们要做的是最大限度抢占市场份额,最低限度是要守住既有市场”,他说。其他空调厂商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相信在5月受到抑制的空调消费需求会在6月份“反弹”,并迎来更高的销售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