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气能热水器市场规模年增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1:50  信息时报

  随着《新能源法》的出台、国家政策的倾斜以及整个社会节能降耗的外部大环境的影响,给第四代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预计空气能热水器今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5亿元,以后每年还将以30%的速度增长”,在日前由广东省经贸委主办的节能科普社区行活动中,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唐璧奎告诉记者。

  1KW电能可产生4KW热能

  作为第四代热水器产品的空气能热水器,其最大的特点体现在节能环保上,但由于其市场推广力度不够,而导致消费者的认知度不高。

  国家发改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总工程师张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空气能热水器的节能在于其能量只有1/3来自电力,其余2/3能量来自大气。它的原理是以极少的电能,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低温热能,通过压缩机的压缩变为高温热能,传输至水箱,加热热水,所以它能耗低、效率高。

  “运用热泵技术从空气中吸热,用1KW的电能可以产生4KW的热能”,唐璧奎也表示,与太阳能相比,它弥补了太阳能热水器因气候环境影响和受安装条件限制的不足。它的能耗是燃气热水器的1/3、太阳能热水器的1/2。空气能热水器厂家甚至还在“科普社区活动”现场设起了节能“比武”擂台,以显示空气能热水器最节能。

  近百家企业争吃蛋糕

  资料数据显示,经历了2004年的市场放量增长之后,2007年,空气能热水器的市场规模已达到20个亿左右,而且此后每年还将以30%的速度增长。

  “截止目前,已经有近100家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介绍说,除了专业领军品牌同益、康特姆外,包括美的、格力、华帝、万和等一些实力型企业也先后进军该领域 ,其中,美的今年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6亿元。

  他说,目前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在内的新能源电器产业群在广东省已基本形成,特别是空气能热水器产业,广东已成为其全国的主要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空气能热水器市场同时也面临着“消费者认知度不高”和“产业链配套服务不健全”两大瓶颈。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局面,会随着领军品牌多年来的市场培育和越来越多巨头型企业的进入而得以改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