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业袭来绿色风 环保节能呼声终将有的放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35  新浪科技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 丁静

  国家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宏观推动,为绿色产业带来了发展之机,不断上扬的水、电、煤气等能源消费价格,让广大消费者开始对过日子更加“精打细算”,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正逐渐成为当前社会生活的主题。

  从节能空调、绿色冰箱开始,全面带动了家电行业向低能耗、环保型产品转型。从而更加激发了长虹、海信、夏普、松下、东芝等平板电视企业对产品节能环保的重视,从制作过程、产品材质、发光效率等各个方面入手,营造了消费市场“环保”、“节能”的主导趋势。

  高能耗牵绊平板电视发展 关注度升温聚焦环保节能产品

  2008年之后平板电视无疑将成为今后中国彩电消费增长的新动力。随着环保、节能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大屏幕液晶和等离子电视产品的能耗问题终将成为全球彩电业竞争的砝码。然而新型的平板电视耗电量却比传统CRT彩电高出很多。平板电视屏幕大、能耗高的问题正在逐步凸显。

  对比29英寸、34英寸传统CRT和37英寸液晶电视、42英寸等离子电视的功率,分别为150瓦、160瓦、200瓦和350瓦。平均下来,如果传统CRT彩电换成平板电视,每台电视的功率要增加50瓦。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查数据预测,2008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200万台,如果按照每天工作4小时,每年就需多消耗24亿度电,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家电专家陆刃波预测:平板电视已经成为继空调、热水器和冰箱之后的第四大高能耗家用电器。平板电视节能化发展对我国节能环保事业的推进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技术创新辅以成本控制 让绿色口号掷地有声

  步入2008年,绿色奥运的口号渗透到各个领域,具有环保、节能等优势的平板电视也日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平板电视能耗情况无疑将成为中外平板电视制造企业新的竞争砝码。伴随消费市场对平板电视产品环保、节能需求呼声愈高,未来平板电视技术发展将日趋环保、节能化。高耗能的平板电视将随着消费者节能观念的加强逐渐被低耗能、环保材料的产品所取代。

  目前众多平板电视企业纷纷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开展平板电视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例如:夏普将可以反复回收利用的新型树脂材料应用在电视上;松下在等离子电视显示器材料和添加剂的无害化方面下工夫,全面废止了对环境有害的铅的使用;东芝在大连建设的ROHS工厂,从生产到制造各个环节全部符合欧洲ROHS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品牌在环保节能方面做的也不逊色,如长虹所用的PC+ABS无毒材料,海信的光感变频技术,无不体现出绿色环保的概念。企业从各自技术角度出发积极开展节能、环保理念产品的普及,也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并成为了08年以来最受关注的平板电视产品因素之一。

  然而环保、节能产品因为采用了更新的技术、更好的材料,成本相对较高,所以其价格相比同等规格的普通平板电视产品高昂,这就给消费者造成了一种节能产品节电不节钱的印象,这对于消费市场的普及是很不利的。只有技术创新辅以合理的价格水平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市场的普及,让节能、环保有的放矢。

  标准规范完成平板电视绿色使命 主导消费趋势带动平板产业全面升级

  随着世界范围内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被社会各界所认知,全球进入一个注重“节能、环保、降耗”的发展阶段。而伴随平板电视产品跃居成第四大高耗能家用电器后,节能、环保型平板电视备受国内外市场关注,消费需求逐步攀升。

  家电专家陆刃波指出,中国市场每一个平板电视企业都应担负起这个时代的“绿色使命”。需要不断努力实现技术创新,使转型中的彩电工业节能降耗成为现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且利用节能环保技术打造差异化产品。

  目前CESI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节能与CESI电子电气产品ROHS检测认证工作随之全面展开,中国平板电视行业节能、环保规范问题正逐步健全。在奥运会到来之际,标准化的终端产品,将进一步推进平板电视市场的发展进程,构建和谐的市场竞争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