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融合加速我国彩电产业结构升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8:52  中国电子报

  4C融合引导彩电产业发展

  从软实力方面看,产业融合对彩电行业产生了深刻影响,彩电行业和其他行业的边界也日益模糊,彩电行业越来越呈现出IT化的特征,由此而引发的行业经营模式、管理模式也在发生变化。

  内容增值服务是影响企业竞争力和行业格局的关键因素,在当前产业链瓶颈短期内难以突破的现状下,它是获取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有效手段。许多彩电厂商已经从单纯的硬件生产向提供全套信息服务发展,电视正在与内容、服务加速融合,国外厂商纷纷宣布与网络媒体、广电媒体、搜索引擎等内容服务商的合作计划,充分借鉴了原先手机与内容、服务融合的发展趋势。

  对此,国内厂商也不甘落后,一些主流国内厂商陆续推出了类似内容融合的彩电产品。海尔推出了流媒体电视,首次实现了电视与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及网络的对接;创维推出酷开电视,使电视首次具备了电视以外的娱乐功能;此后,长虹推出了TV2.0,使TV和网络实现了有机融合,海信也一直倡导数字家庭,推动电视与其他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连接。

  同时,TCL的闪联盒子不仅和电视之间的连接只需要音频、视频线,它与电脑之间则无需任何线缆即可实现数据传输。

  专家认为,4C融合(即消费电子、IT、通信、内容4个方面的融合)是彩电产品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呈现出模块化和标准化的趋势,单一的整机在价值分配中的比重越来越小,产品制造价值将不断向高附加值的环节转移。

  可以看到,科技进步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正在给包括中国彩电在内的许多行业带来市场契机,以此契机为新的出发点,中国彩电企业在结构上不断的深化和完善,将带来市场竞争格局巨大的改变。首先,打破原有的垄断格局,建立自己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大势所趋;其次,随着产业不断向上游挺进,不断挖掘新的业务增值点,未来的中国彩电业将在更高层次上与外资品牌展开一轮新的较量。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4C融合加速我国彩电产业结构升级
·4C融合加速我国彩电产业结构升级(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