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市场竞争升级 TFT-LCD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8:47  中国电子报

 一线面板厂扩张8代以上生产线中国大陆厂商争相进军4.5代线

  由于淡季不淡,各面板厂商都获利不菲。根据三星电子财务报告,其LCD部门第一季度TFT-LCD面板事业的营收为10.1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13倍。营业利润率高达23%,傲视群雄。LGDisplay在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35亿美元,仅次于前一季度创下的净利润最高纪录。友达光电2008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5亿美元,营业毛利为12亿美元,毛利率高达27.1%。

  大陆面板厂京东方同样喜气洋洋。由于2007年大幅赢利,上半年其母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成功摘掉了 ST的帽子,市场形象得到扭转。另外根据其200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同期大幅增加205%。根据其上半年业绩预告,2008年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 5亿元,这样预计京东方5代厂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超过6亿元。

  良好的业绩让厂商对资本支出变得积极。三星2008年的资本支出将达37亿美元,为前一年的2.1倍。LGDisplay的资本支出预计达30亿美元,为前一年的3倍多。友达资本支出达43亿美元。奇美资本支出约33亿美元。华映、彩晶今年资本支出分别为5.3亿美元、0.8亿美元。如果再加上群创的8亿美元,今年我国台湾面板厂资本支出就高达90亿美元。而日本方面夏普的资本支出则是21亿美元。

  具体来看,一线厂商在7.5代及以上生产线投资激进。三星与索尼的合资公司S-LCD将增设一条8代面板生产线。两家公司将投资18亿美元兴建厂房。第二条8代线预计2009年第二季度投产,初期产能约每月6万片玻璃基板。LGDisplay继7.5代线于2006年初量产后,最新投资8代线确定于2009年3月开始量产。该座8代线位于韩国坡州,建筑外观已完成,初期规划以供应32英寸、47英寸、52英寸、57英寸液晶电视面板为主。友达及奇美的8.5代线将在2008年底装机。

  中国大陆则大举进军4.5代线。2008年3月31日上海天马竣工,国内首条4.5代生产线正式进入正常经营。该生产线首期设计产能为月加工730mm×920mm玻璃基板3万张,目标市场定位于10.4英寸以下中小尺寸显示市场,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终端、车载显示、工控仪表、娱乐显示等。而京东方在成都的4.5代线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之中,预计在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量产。2008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又有第三条4.5代线浮出水面。据报道,深圳中航集团与东湖开发区签约,欲共同投资30亿元,在武汉光谷半导体产业园,建设4.5代生产线。武汉的项目预计年内开工,明年底投产。

  液晶模组项目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下游整机装配开始转向越南等国

  众所周知,TFT-LCD面板产业分为三个制造环节:阵列、成盒和模组。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液晶模组厂转移到中国大陆。

  我国台湾中华映管在深圳的工厂2007年第四季度投产后已形成了每年240万片的产能;台湾奇美已经量产的宁波工厂年产能达到500万片,南海工厂液晶模组规模今年有望达到年产量1000万片;韩国LG广州工厂到年底年总产能会达到500万片;三星也已在苏州建有液晶模组工厂,并酝酿参与惠州TCL的液晶模组项目,三星苏州工厂液晶电视模组年产量也达到500万片;友达在苏州的模组工厂年产能可达600万片规模。目前中国大陆平板电视模组份额占到全球六成左右,预计到2009年,全球80%以上的液晶模组产能将转移到中国大陆。

  与此同时,一些产业将逐渐从中国大陆转移出去。受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影响,位于中国大陆的笔记本电脑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因此不少笔记本电脑整机厂家计划把生产工厂从中国大陆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代工厂中仁宝除了在越南兴建第二生产基地外,也将在波兰及巴西设厂。纬创也计划到越南设厂。

  也有面板厂商跨过中国大陆直接把液晶模组项目放到越南等国家。我国台湾奇美计划赴越南河内设厂,目前已与纬创等我国台湾厂商合作,进行先期的土地开发,未来越南厂将以液晶模块生产为主。

  汇率环境影响平板显示产业垂直整合加快

  中国大陆彩电企业纷纷向产业链上游发展。自2007年9月海信率先进军液晶模组产业以来,其他彩电企业也纷纷跟进。海信位于山东青岛的液晶模组项目二期生产线将于2008年7月投产,年产能将达到150万片。2008年4月TCL投资近14亿元、年产233万片的液晶模组项目在广东惠州破土动工。另外创维通过参股LGDisplay公司广州液晶模组工厂,也正式切入平板上游产业。大陆彩电企业进军模组领域,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可推动模组与整机一体化生产,从而可缩短供应链,降低成本。另外长虹也推进了垂直一体化进程。长虹联手国内彩管业“老大”彩虹上马等离子(PDP)屏项目,并通过收购韩国欧丽安公司获得PDP屏的核心技术。

  横向一体化方面,LGDis-play取得我国台湾翰宇彩晶3.42%的股权,成为彩晶的第三大股东,彩晶可填补LGDisplay在17英寸宽屏幕、19英寸4∶3显示器面板的不足,双方在中尺寸面板、LCM等方面也会有合作。

  日本船井电机加入Philips。船井电机已与 RoyalPhilipsElectronicsNV(PHG-NL)签订基本协议,将收购其北美的液晶电视业务。这起收购案预期可以把船井电机北美液晶电视销售量提高到每年330万台。目前船井电机只在北美销售3款品牌中小型尺寸液晶电视,加入Philips后,品牌可望增至5款。

  日本松下与日立制作所达成协议,将在超大型PDP面板上采取相互供给的合作关系,以求减少开发的费用成本。

  平板显示是个亚洲行业,产业链集聚在亚洲各国,本来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但2008年上半年在美国次贷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亚洲各国货币走势不一,带来各国产业竞争力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除韩元贬值外,人民币、日元等纷纷升值。

  韩元贬值使得韩国出口商品竞争力倍增,三星和LG等出口大厂大幅获利。据了解,韩元与全球其他主要货币走强趋势背道而驰的原因,和外国投资人纷纷出兑韩国股票和债券,以便在全球信贷紧缩声中保有流动性有关。根据CJ投资证券公司预测,如果韩元在2008年持续走软,则三星和LG的获利增长率可望突破50%。而在韩元于3月大幅贬值之前,CJ原本预测三星获利将增长46%。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终端市场竞争升级 TFT-LCD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
·终端市场竞争升级 TFT-LCD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