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扩张与效率提升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8:42  通信信息报

  规模扩张与效率提升并重

  既然如今是渠道为王的年代,门店数量决定竞争、规模决定效益,面对并购永乐、大中、三联商社等几次失手,近几年苏宁在喧嚣热闹的家电连锁业内显得“稳健有余,创劲不足”,在人气、速度和规模上给业界、媒体、消费者以“不如国美”的感觉,为此苏宁需要一定的总结反思,毕竟资本并购是提高营收、迅速做大做强的一个基本手段,毕竟完全独立自主、自建终端门店也有经营瓶颈。今后苏宁要适度参与并购,提高并购成功率,合理进行资本运作、扩张,在市场规模上要有效压住国美的气势,避免被国美拉得太远。今后国美要更加注重提升单店效益,而苏宁则更要注重提升门店数量,两者比拼的就是谁更快半步。

  家电连锁行业发展的规模与效率好比是左右手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二者发挥的作用和地位有所差异。在行业发展的上升期,规模主导利润,但由大规模扩张过渡到精细化经营质量提升阶段,需要加大对效率的重视程度,形成规模与效率并重的格局。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近日对媒体说,“大并不是美的”,并高调透露了“超越国美”成为“行业第一”的雄心!三年内,苏宁将全面“领跑行业”,不仅是企业规模上的领先,而且是在品牌、网络、规模、效益、管理、后台、服务、工商关系等领域内的全方位领跑。

  行业第一的雄心来自前几年张近东和副总裁金明等人的日本考察之行。他们惊异地发现:在日本销售指标最好、盈利最多的并不是店数量最多的小岛电器,而是YODOBASHIA,截止2007年年底YODOBASHIA只有28家店,但都是大店,其单店综合赢利能力却远远高于小岛集团。沃尔玛发展历史上也曾经一度门店数量落后于当时的美国第一大零售商西尔斯,但今天的沃尔玛全球零售第一的地位稳固异常。

  于是苏宁发现:营业外收益与销售规模并不呈正比关系,而对毛利、净利、营业外收益、费用控制等关键指标的掌控能力,才是决定竞争成败的法宝,因此加强内涵式发展、提高精细化管理才是苏宁上策,而不是一味去拼规模。这或许也是业界、投资者看好苏宁前景的又一个有力佐证。

  2008年,面对冲击与震荡,唯有踏踏实实练好内功、打造企业更优化的管理机制、更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更强的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用自身扎实的整合管理系统来对抗变幻莫测的市场变化,苏宁才能“超越国美”,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苏宁何以应对国美深度围困
·规模扩张与效率提升并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