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等离子市场国产品牌三月首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根据奥维咨询对全国230个城市2200家门店的监测统计,今年3月份海信品牌等离子电视销量占有率为21.08%,超过日立、松下夺得魁首。这也是有史以来国产品牌首次在等离子电视市场上单月夺冠

  虽然外资品牌目前在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的整体份额连续上升,但中国等离子电视市场的走势却似乎并不相同。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奥维咨询最新出炉的“今年3月份中国等离子电视市场占有率排名数据”中获悉,根据奥维咨询对全国230个城市2200家门店的监测统计,今年3月份海信品牌等离子电视销量占有率为21.08%,超过日立、松下夺得魁首。这也是有史以来国产品牌首次在等离子电视市场上单月夺冠。

  日立、松下市场占有率连跌

  此前,日立、松下两大外资等离子电视品牌一直占据了中国市场头两把交椅,不过,今年年初以来,日立、松下的市场占有率就开始逐月下跌:根据奥维咨询监测统计数据,日立在今年1~3月份的销量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4%、20.6%、19.90%;松下分别为24.4%、21.3%、17.54%。

  与之相反,海信在今年1~3月份销量市场占有率却接连上升,分别为15.6%、17.6%、21.08%。

  今年3月份,三星与LG两大韩国品牌在中国等离子电视市场的销量市场占有率更是少得可怜,分别为2.41%和1.00%。

  在海信夺冠的同时,长虹、海尔、创维等不少国产品牌也取得了骄人业绩。例如,海尔在今年1~3月份销量市场占有率也逐月上升,分别为9.2%、10.8%、11.5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认为,由于松下每年的等离子电视新品都是在5月份之后才会大量推出,所以,松下在今年第一季度推出的新品很少,主要以“消化之前库存产品”为主,在国产品牌频繁推出新品的情况下,松下被抢走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对于日立,陆刃波分析到:近年来,包括电视、空调、洗衣机等产品在内的日立在华整体家电业务都处于衰退之中,由于日立在华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能源、电气设备、电梯等重工业领域,近几年日立在中国家电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与“产品竞争力”一直在下跌。

  国产发力原因

  去年LG推出32英寸等离子面板之后,海信、海尔、长虹等国产厂家纷纷踊跃采购,而日立、松下、三星等外资品牌在32英寸等离子电视领域一直没有涉足。根据奥维咨询对今年3月份等离子电视市场的统计,售价仅4000多元的32英寸国产品牌等离子电视位居第一大畅销机型。

  海信市场部新闻公关室主任喻海涛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产品牌纷纷生产的32英寸等离子电视,有效地解决了“等离子电视缺失中小尺寸”的难题,目前32英寸等离子电视销量已经占据中国整体等离子电视市场的1/4,而在32英寸产品领域一直缺失的日立、松下等外资品牌自然丢失了不少市场份额。

  国产品牌目前在“销售渠道建设”上,也远远超过外资品牌。海信某负责人表示,主要优势在一级市场的国美与苏宁等全国性大连锁卖场,目前仅能占据等离子电视市场销量的30%份额,大部分等离子电视还是通过二、三、四级市场的其他渠道进行销售的。例如,海信在全国有60多个分公司,销售网点多达2万多个,遍布各级市场,这种渠道优势自然是主要依靠国美、苏宁的外资品牌所不具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