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联姻惠而浦组建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媛 发自上海

  四月下旬,海信与惠而浦合作的消息一经传出,即在中国白电行业投下了一枚炸弹,这次合作将带给白电整合较大影响:此次合作可以相互弥补对方的短处。主营冰箱、空调业务的科龙将借机切入洗衣机业务,而在中国市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落得尴尬的惠而浦则趁机对中国市场发起了又一轮的进攻。5月9日,ST科龙正式发出公告,披露了详尽的合作内容,双方的合作已正式启程。

  据公告披露,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惠而浦有限公司在4月27日签署了 《合资经营合同》,成立海信·惠而浦电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5亿元,双方各出资50%。惠而浦方面将任命合资公司董事长,海信则任命总经理。成立后的合资公司主营产品将包括多类高端洗衣机及洗干一体机、干衣机,大冰箱系列产品等。

  在4月28日宣布合资组建新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合作双方曾宣布新公司将集合先进技术致力于高端洗衣机和冰箱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现阶段规划产能分别是洗衣机200万台,高端大容量洗衣机100万台以上。若合资公司顺利运作和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拓展,双方将探讨寻机进入新的产业领域。

  上海家电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认为,最近白电行业企业兼并联合比较频繁,源于该行业本身的行业景气度不错,产能较黑电要高。科龙拥有较为先进的生产线,渠道铺陈也比较完善,而惠而浦则拥有较为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双方均希望可以借助合作各取所需。

  海信科龙董秘钟亮也表示,科龙希望借助惠而浦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冰洗的高端市场分一杯羹。

  家电专家陆刃波对二者的合作则持观望态度,他认为海信对科龙的整合至今并不是特别成功。而惠而浦进入中国后,尽管尝试许多手段,却仍然因为本土化程度不够而未能打开局面。冰洗业是个发展业已相当成熟的产业,目前形成的格局很难改变,双方能否借助合作达到预期的双赢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