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器安全两军对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56  家电市场

  我国的电热水器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迄今为止已有近30年的历史,在这30年的历史进程中,电热水器完成了四次大的演变,分别为从普通材料简单工艺到特殊材料复杂工艺的演变,从普通容量向大小两极延伸的演变,从相对安全型到绝对安全型的演变,演绎了中国电热水器由制造变创造,超越国际品牌的历程。

  从普通材料简单工艺到特殊材料复杂工艺的演变。内胆是电热水器的核心部件,内胆是否漏水决定了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电热水器开始了材料的演变,重点表现在电热水器的内胆从镀锌板向不锈钢、搪瓷内胆的演变,加上内胆加工设备的改进和焊接工艺的改良,逐步解决了电热水器的漏水隐患。目前国产品牌的电热水器内胆都采用了搪瓷内胆,热水器防漏水平都达到了99.98%以上,与国际品牌相当。

  从普通容量向大小两极延伸。电热水器进入国内市场后,其容量主要集中在30升到70升的范围内,与国外150升以上为多显著不同。随着国内别墅、复合式楼房的大量增加,大容量电热水器市场也有了一定的市场。目前,国内企业为满足国内用户不同的用水需要,电热水器的容量从6升到300升各种规格应有尽,其中帅康最为典型,其小容量电热水器占据了该市场的多数分额,大容量电热水器主要是出口,是国内电热水器出口最多的企业之一。

  从相对安全型到绝对安全型的演变。中国电热水器安全标准采用的是国际安全最高标准,但是电热水器的使用环境在国内有其特殊性,存在环境漏电安全隐患,因此,如何防止环境漏电给消费者造成安全隐患,成为国内电热水器企业非常关注的重大安全课题。2002年前后,海尔、帅康两企业先后开发出防电墙和智能防电墙专利技术,并努力推动将此技术上升为国家标准,此举遭到了国际品牌的强烈反对,由此引发了“防电墙”之争。国际品牌认为,电热水器作为一类电器,必须在有可靠接地的情况下才能安装,将“防电墙”设为国家标准,不仅完全没有必要,还使电热水器企业承担了本该由房地产商承担的安全责任。帅康、海尔认为,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不仅取决于产品本身的安全,也有赖于外部环境安全的保障。在发达国家建筑设施都有完善的地线系统,而且一旦出现环境漏电等安全问题,电路会自动切断。但中国的实际情况却完全不同,房地产行业标准尚不完善,房地产也没有为热水器提供如同国外规范的接地系统等,因此,在国内销售电热水器必须更多地考虑安全措施。帅康、海尔的防环境漏电的专利技术得到了中国标准化委员会、中消协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等组织的高度评价,最后,经过行业的激烈争论和多方博弈,“防电墙”标准作为非强制性标准被电热水器新国标采纳,对此,国际品牌不予采用,这也意味承诺实施该技术的帅康、海尔等电热水器企业将承担更大的安全责任,从而在电热水器行业有了绝对安全和相对安全流派之分。

  以帅康、海尔为代表的品牌电热水器全部采用“防电墙”技术,成为中国电热水器市场最安全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