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的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产业+技术”的转移

  奇铉珉说,LGD虽然与LG、飞利浦都分别有联合研发,但是与彩电企业成立合资联合研发公司却是第一次。他认为,液晶电视整机与液晶模组之间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整合,两方面的技术人员一起努力,成本就可以大大降低。

  “我们正在推进整机与模组一体化设计项目。”杨东文透露,在联合研发公司中,创维、LGD会各派两位董事。

  4月9日见证新公司签约的广州市科技局局长蔡刚强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产业、技术一起转移。”

  LGD执行副总裁吕相德也说,希望LGD与创维联手开发出高性价比的大尺寸液晶模组。据了解,LGD在广州工厂还会率先使用IPS硬屏技术。

  而产业、技术转移的背后,是中国平板市场的诱惑力。据预测,2008年中国平板电视的销量有望突破1500万台,彩电销售额将突破1000亿元。谁不垂涎?无论是广州LGD,还是南海奇美都在“卖力”地向大陆彩电企业推介“一体化”设计方案,奥妙就在其中。

  垂直一体化的竞争

  国内另一彩电巨头康佳,当然不愿错失机会。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侯松容在今年3月的康佳新品发布会上指出,通过与平板产业合作伙伴的结盟,康佳将逐步介入到核心技术领域,从而形成更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全面提升产品的研发速度,强化市场响应能力。

  这可以作为康佳准备参股LGD广州工厂的脚注。侯松容坦言,受到核心部件的制约,包括康佳在内的国产彩电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建立。

  其实,去年国庆后,康佳副总裁陈跃华就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康佳一定会进入液晶模组领域,前提是康佳平板电视的销量达到百万台级别,而2007年康佳平板电视的内销量有望达到100万台。

  康佳此前还曾与全球第五、第六位的液晶面板供应商台湾地区的“中华映管”传出过“绯闻”。但“去年8月,康佳公开否认了与“中华映管”合作上马液晶模组生产线的传闻,并称“中华映管”只是康佳液晶屏的重要供应商。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华映管’是否最适合的合作伙伴也难说,它在大屏幕液晶面板上进一步投资的能力有所欠缺。”

  “中华映管”已经牵手厦华可能是另一个原因。2006年1月,“中华映管”正式控股大陆另一主要的彩电企业厦华;双方还宣布,厦华在厦门投资13亿元建设一个年产800万~1000万台平板电视的工业园,“中华映管”则投资2亿美元在旁边建设一个年产500万片液晶模组的工厂。

  厦华在4月28日公布的年报中披露,尽管2007年它亏损了3.9亿元,但今年它将搬进厦门的新工业园,并利用“中华映管”在关键部件上的采购优势,每季度可缓解3.5亿元的营运资金压力。

  无论是创维、康佳参股LGD广州工厂,还是“中华映管”控股厦华,杨东文认为,平板产业链竞争的新方式已从“水平竞争”变为“产业链垂直竞争”。他并且相信,随着液晶模组厂逐渐转移到中国,液晶面板转移到中国生产也是迟早的事,届时中国彩电企业的更大机会将会到来。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创维康佳参股LGD
·“产业+技术”的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