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再拍卖 控股权终将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1:01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吴勇毅

  余波未平的三联商社控股权争夺战再起高潮。

  4月24日,三联商社发布公告,由于上海亚奥通讯违约,未按时缴款,放弃了收购的9.02%股份,曾于4月2日被拍卖的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2276万股股权即将于5月16日再度拍卖。

  尽管国美电器已经拿到了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到目前为止,以张继升为首的原三联商社董事会并没有接受国美方面“改选董事会”的要求,两大股东之争似乎越来越激烈。

  因此业界十分关注此次国美是否决意要把这关键性的2276万股股权拿到手?已表示今后主营方向仍是家电的三联集团,会拼三联商社的这部分股权吗?朱氏企业能否再次成为搅局对象,助三联夺标?几次并购都失手的苏宁,此次是旁观或是重磅出击?会不会又有新的投资机构介入?三联商社的控股权终将花落谁家?

  国美决意拿到控股权?

  相对于上一次拍卖的失手,2276万股股权此番再度拍卖等于又给了国美“改朝换代”的机会。

  如今国美电器在三联商社占有10.67%的股份,第二次流拍后,三联集团以9.02%的股权占据第二位,两者微差不到2%。国美要想取得三联商社的绝对控股权,在资本层面上必须要取得足够多的股权,才能真正左右三联商社及旗下三联家电,而此次9.02%股权势为必争。如果国美夺取这部分股权,国美今后在三联商社的地位更为牢固,无人可撼,将成为山东家电业的新霸主,也为将来“借壳”回归A股市场赢取更多的筹码。

  然而,一个“门罩”就是此前国美已明确承诺在一年内不再增持三联商社股份,而这在三联商社公告也已体现。国美能否信守诺言,如何再出手?

  但是“得三联即得山东”。有专家分析说,国美电器在新一轮的三联商社冻结股权拍卖中将不计代价,以最终获得对三联商社绝对的控股权。而近日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套现20多亿港元,业界纷纷揣测此为“广屯粮”,以备16日股权拍卖的最后决战。而当初国美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增持不重组,只是为了当时的股权过户的权宜之策。

  国美前两次的拍卖都参与了,但是在为了防止竞争对手哄抬价格,都对外宣布不参与,而且最终都是通过国美控制的第三方机构参与的,这次国美很有可能会再参与,但是自己参与还是通过第三方公司目前还不确定。国美电器发言人也并未明确否认会继续增持三联商社股份,但会高度关注此次股权拍卖。答案16日就能揭晓。

  朱氏企业会再次成为搅局者?

  参与上次股权竞拍的亚奥只是“影子”公司,幕后的推手实际上为北京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拉伊。原以为光华天成会大干一场,出乎意料的是后来亚奥爽约,退出股权竞争。有业界人士分析,朱氏家族企业频繁与三联集团接触,并不是朱拉伊“迷恋”三联商社,而是对三联集团房地产的浓厚兴趣,欲借三联进军山东地产。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据悉,此次朱拉伊参与三联商社的股权争夺更多是“战术投资”,其幕后并没有其它家电连锁巨头的影子,而且由于家电连锁并非光华天成的主业和强项,相对暴利的房地产,对微利的家电仓促投入,可能会拖累集团,幕后的光华天成几个大股东由此忧心,意见不一。

  戏剧性的是,正式退出三联商社的收购的同时,4月20日,朱拉伊却又高调宣布朱氏旗下的珠江投资、珠光集团将与三联集团进行包括地产、家电在内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朱拉伊更表示,并不排除协助三联集团在二级流通市场收购股票重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的可能。目前张继升手中持有三联商社的股份为9.02%,而黄光裕则持有10.69%,因为国美已承诺在一年内不能再增持,三联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是不难的。但这一棋实在令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难道光华天成要从直接投资变成间接融资,从全部参与变为部分参与,拉高三联集团夺权的份量,助三联一臂之力?但“搅局者”的朱拉伊此次又能如愿?

  三联集团能否逆势而起?

  由于表示今后主营方向仍是家电,三联集团看起来是不会坐失机会,是要一拼的。传言处于债务纠纷危机的三联集团正在与济南中院执行局紧急沟通,与债权方协调,希望能与债权人达成和解,通过缴还欠款方式让这9.02%股权不再被拿来拍卖。或者三联集团通过其它渠道融资,代替亚奥通讯缴纳该拍卖款项,从而取得9.02%的股权。目前比较有可能的是寄希望于朱氏企业能雪中送炭,但朱拉伊真的会鼎力相助?

  也有业界人士猜测三联集团有可能利用苏宁来阻击国美一主独霸的地位。但苏宁向来比较喜欢坚持独立自主的连锁发展模式,不好用大手大脚的购并来完成规模扩张。或有新的投资机构之类黑马杀出也有可能,那此次拍卖将更波澜起伏。

  三联商社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称亏损2159.59万元,而去年亏损566万元。可以说处于亏损中风雨飘摇的三联商社及其股民,此时最期盼的就是早日安定团结,股权拍卖早日尘埃落定,圆满解决。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前两大股东之间心意不通、道不同,或有其它第三势力乘此“兴风作浪”,最终“受累”的必然是三联商社及股民。

  三联商社控投权最终花落谁家,谁将成为三联商社最后的控股人?围绕着三联商社的股权之争还在延续,各个机构还将有一番龙争虎斗。幸好这一切,将在5月16日水落石出,希望最终能给股民一个好的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