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全面接收先锋等离子技术实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0:51  中国电子报

  作者:胡洪森

  先锋与松下的合作旨在促使先锋的“高发光效率化技术”、“高对比度化技术”、“面板超薄化技术”和松下升级版的“高效化技术”的融合,意图是将等离子电视业务做大做强。这无疑将大大提升松下等离子技术的研发实力。

  不过,松下一家在等离子领域独大似乎对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并不是利好。

  在液晶业疯狂扩张的大背景下,等离子内部也在酝酿合作的各种可能。近日,全球等离子老大松下和等离子尖端技术拥有商先锋联合宣布,双方将在等离子电视领域进行合作,融合先锋的尖端技术和松下低成本生产的优势,意图将等离子电视业务做大做强。

  两家合作可谓各取所需,松下有了发展中高端产品的技术保障,先锋等离子也获得喘息的机会。不过问题是,松下一家在等离子领域独大似乎对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并不是利好。

  先锋用技术换来自保

  从今年3月传出先锋要出售等离子面板业务的消息后,历时一个月的调整,此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4月24日,先锋常务执行董事小谷进表示,先锋将向松下提供所拥有的等离子高效发光技术,以换取松下电器引以为豪的“压倒性低成本竞争力”生产的等离子面板。按照计划,2010年之前双方将向市场推出更具竞争力的高性能等离子电视,克服目前等离子电视不够节能环保的弱点,将耗电量降至目前的1/3。

  先锋电子(中国)提供给《中国电子报》记者的“先锋和松下关于等离子事业整体合作的基本协议”的资料中描述了此次合作具体情况:此次合作旨在促使先锋KURO(先锋平板电视品牌名称)的“高发光效率化技术”、“高对比度化技术”、“面板超薄化技术”和松下VIERA(松下平板电视品牌名称)升级版的“高效化技术”的融合,以达到进一步提高开发效率、生产效率的目的,同时增强双方薄型电视机事业的成本竞争力。

  仔细分析上述协议,我们不难发现此次合作先锋的“牺牲”更大一些,换句话说该合作对松下更为有利。而在材料中,也明显有这样的描述:结合双方公司技术力量的等离子面板和模组,将会在先锋的协助下,以松下为主进行开发。

  更大的问题是,从今年6月开始,先锋多达200名从事面板领域研究的人员将以自愿为原则转入松下公司,如果实现全体“转会”的话,松下等离子电视研发队伍的规模将会扩大一倍,先锋也将因此丧失部分高端技术。

  这种屈人之下的做法,其实和力推高端经营、习惯了曲高和寡的先锋大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不过这就是只做高端的风险。小谷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分析正是对先锋先前做法的反省:先锋未能在成本方面跟上其他厂商,没能摆脱销量无法增加的不良循环,因此先锋决定向松下提供所拥有的PDP(等离子)高效发光技术。

  松下并没获取关键技术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6月开始,200多名原先锋员工可能将全面“转会”松下,松下等离子电视的研究队伍将增加一倍,这无疑将大大提升松下等离子技术的研发实力。

  松下电器产业常务董事森田研表示,松下与先锋最尖端技术的融合,将生产两公司通用面板,并向先锋战略性地供应面板。此外,先锋的技术人员来到松下后,也有可能在IPS-ALPHA液晶产品方面带来更多的合作成果。

  此次合作另一层面的意义在于松下将全面接管先锋原有的面板业务。记者了解到,松下自本世纪初主推等离子电视后,就树立了“以规模拉动市场销售增长”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松下先后在日本茨木建立了第一工厂和第二工厂,在尼崎建立了第一工厂和第二工厂,此外在中国上海也建立了一家工厂,去年等离子面板产能已经接近千万片。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松下全面接收先锋等离子技术实力提升
·松下全面接收先锋等离子技术实力提升(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