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尔浦加码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4月28日,美国惠尔浦家电集团与海信集团在青岛宣布,惠尔浦与海信科龙将共同出资9亿元(双方各占50%股份)建全新合资公司——海信惠尔浦电器有限公司,面向全球生产高端冰箱和洗衣机产品。

  这是惠尔浦继2005年将其中国和亚太区总部迁往上海,今年3月通过与苏宁电器的独家合作将其空调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后,在白电制造领域迈出的关键一步。而海信则有望通过这次合资成功进入洗衣机规模化生产阶段。

  据悉,位于浙江湖州的这家合资工厂一期将形成200万台高端滚筒洗衣机的产能和100万台350升以上的高端冰箱产能。

  海信科龙董事长汤业国表示,“这次合资是一次战略合资,将生产基地选在浙江湖州也是从海信集团白电产业的战略布局来决定的,双方各占50%的股份,享有对合资公司同等的管理责任。”

  这次将冰箱和洗衣机产能落在浙江湖州显然是完善了当地的白电配套,同时其产品可以覆盖惠尔浦有一定品牌基础的上海和长三角地区。

  参加当天会议的惠尔浦全球CEO和董事局主席杰夫·费蒂格告诉本报记者,“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将由惠尔浦派出,总经理则由海信科龙的张玉清出任,惠尔浦在研发和技术领域投入精力更多,制造则由海信科龙方面主管,但是双方的销售渠道分开,惠尔浦将延续使用自己在上海、香港等地的销售渠道。”

  汤业国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合资厂的产品品牌包括惠尔浦、海信和科龙,但是各品牌的具体数量要根据销售而定,这意味着海信、科龙品牌正式延伸到洗衣机领域。”

  然而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这次合资显然更利于惠尔浦重回中国市场,之前西门子、东芝也是通过这种合资的方式重新回到了中国市场。”

  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惠尔浦除了北京恩布拉科雪花压缩机公司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业绩外,与上海水仙电器合作的上海惠尔浦水仙有限公司运营却不顺利。2002年7月惠尔浦先后通过两次收购股份,这家公司成为惠尔浦的独资公司。

  截至2008年,惠尔浦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依然以洗衣机和微波炉等个别产品为主,其品牌影响范围也局限于上海及周边地区。

  据悉,截至2007年惠尔浦在中国的年销售额不足其全球销售收入的2%,中国的白电市场中被海尔、美的、格力、西门子、松下、三星等来自东亚的品牌占据,在这样的情况下借助海信科龙的制造基地成为其在中国市场发力的重点。

  当然惠尔浦并不会放弃上海的基地。费蒂格表示该基地将发挥更大边际效益,更多的产品将在上海基地生产。

  惠尔浦的扩张引起了其竞争对手海尔的注意,之前海尔集团也与美国通用电气签署了洗衣机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

  海尔集团曾在海信科龙与惠尔浦签署合资协议前称,日本富士经济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海尔位居全球冰箱产销量第一位,惠尔浦位居第二。对此,惠尔浦方面表示,国际权威产业市场调查机构《EUROMONITOR》2007年家电市场份额最新报告显示,我们的冰箱和洗衣机分别以15.5%和16.5%的占有率位列第一。显然,惠尔浦希望借此举改变其在中国乃至亚太区的被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