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转让国有股权 长虹紧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 壮 北京报道

  4月16日,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受委托发布公告: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美菱集团)100%国有股权转让招商(不含美菱集团持有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7.49%股份和合肥长虹实业有限公司31.25%股份)。而就在同一天,美菱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美菱电器刊登公告,四川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成为美菱电器的董事长,四川长虹作为第一大股东正式领航美菱电器。

  那么,美菱集团国有股转让将由谁来接盘?会不会给美菱电器的股权构成带来变数?大股东四川长虹又在如何谋划?

  改制细节不明

  就美菱集团100%国有股权转让招商事宜,美菱集团办公室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企业改制的问题,目前集团还在等待进一步的消息。“这是由合肥市政府主导的改制,企业本身并不能决定改制的节奏和内容。”据称,合肥市国资委确定了首批二十几家国有企业进行改制,将在10月底全部完成改革。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国资委成立了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合肥市委常委、市国资委主任安列担任。按照计划,合肥市国资委直管投资控股的合肥市兴泰控股公司,于去年底,正式接手美菱集团及其所属企业,企业干部管理和组织关系均维持不变。

  兴泰控股公司办公室人员称,改制的问题需要向美菱集团了解,对于国有股转让一事,他们也不知情。记者再次致电合肥市国资委,“具体细节还在商讨中”,不便对外透露。

  但美菱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国有股权转让有可能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进行,包括长虹在内都是潜在的投资者。

  长虹觊觎美菱洗衣机业务

  据了解,在得知美菱集团国有股转让的消息后,四川长虹马上召开了研讨会议。不过,长虹没有决定是否马上接盘。“合肥国资委是怎样的要求,希望进入者怎样参与?参与到哪些部分?都不明确。”长虹的一位内部人士说。

  “尽管公告已经发布,据我们了解,很多指标都没有完成。”以上长虹人士称,长虹并不担心在美菱电器的大股东地位受到挑战。他把此次的可能情况与3月底的“华意压缩卖股还债”相比较,四川长虹本身是大股东,没有再扩大股份的冲动。

  据知情人士介绍,长虹关注的也许是美菱集团的洗衣机业务。长虹在“吃下”美菱冰箱后,未能实现洗衣机业务的质变过程。而美菱洗衣机公司是美菱集团的核心公司之一,拥有两个独立的制造工厂和两个独立的营销公司,具备120万台的洗衣机制造规模和营销能力。

  此外,美菱集团的资产负债为64%,净资产3.36亿元。即使整体接手,对长虹来说,似乎也不是很难。“资金不是问题,我们现在想知道的是他们(合肥国资委)具体想法是什么。”上述长虹人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