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三联暗中角力三联商社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09:5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尹 锋 郑 重

  自2月14日第一次股权拍卖开始至今的不到3个月时间里,围绕三联商社(600898)股权之争上演了近年来颇为热闹的一场财经新闻秀。

  三联商社的9.06%的股权从由三联集团所持有到被上海亚奥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竞得,后来由于上海亚奥拒绝支付股权购买款,目前该部分股权又重新归还三联集团。

  4月24日,三联商社(600898)公告,济南商业银行向济南中院正式提交申请,要求重新拍卖三联商社9.06%股权已获得通过。将由山东银星拍卖责任有限公司进行拍卖。显然,围绕三联商社的股权之争仍存在变数,国美电器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还存在不确定性。

  三联商社4月25日发布的公告称,鉴于公司股权处于变动之中,待公司股权结构明确后,即时举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

  800万亏空由谁补

  4月2日到24日,22天时间之内,光华天成账面损失额度高达800万人民币,这笔资金主要是当初参与竞购所支付的保证金,由于光华天成未能支付后续款项,这笔资金将遭没收。此外,由于光华天成的行为属于违约,需支付违约金。

  4月2日,光华天成的控股公司上海亚奥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参与竞购三联商社的股权,由此,光华天成背后大股东朱拉伊浮出水面,一度有传闻,朱拉伊参与竞购三联商社,主要是为了和三联集团进行地产业务的合作。

  不过,到了4月15日,光华天成在规定的时间内仍没有支付竞购股权的款项,正式放弃三联集团所持有三联商社22765602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

  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清表示:“朱拉伊当时站在财务投资的角度看,三联商社会是比较不错的投资平台,毕竟国美电器已进入,但竞拍之后,对整合三联商社没有信心,另外如果选择与国美在整合方面进行合作,国美也没有这个需求,因此,他以壮士断腕的方式选择退出。从这点看,朱拉伊还是一个伟大的商人。”

  4月22日,济南商业银行向济南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新拍卖三联商社22765602股股权。4月23日,济南中院正式向三联商社下达民事裁定书:重新拍卖三联商社的股权。这意味着光华天成正式退出三联商社的收购。

  现在值得关注的是,光华天成在短时间内损失了800万,会通过什么形式弥补这部分损失?

  按照目前的发展路径,光华天成通过支持三联集团竞购三联商社股权是减少损失的最佳途径。光华天成的朱拉伊和三联集团张继升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因此双方联手对各自都有利。

  不过,如果光华天成既然有资金去支持三联集团竞购三联商社的股权,那为什么不直接用这部分钱支付收购三联9.06%股权的金额?为什么要浪费这么多资金,绕这么大圈子让三联集团来收购三联商社?按照之前的传闻,光华天成可能将上海亚奥归属到三联集团下面,这样的路径无疑是最便捷的。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国美三联暗中角力三联商社控制权
·国美三联暗中角力三联商社控制权(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