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有可能继续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7: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良

  昨日,苏宁电器上海管理总部执行总裁凌国胜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国内家电价格走势呈现出黑白分化的格局,白电价格整体上涨而黑电价格持续走低,预计今年五一“小黄金周”过后,白电尤其是空调的价格还会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据介绍,空调、冰箱、洗衣机成为今年家电涨价的始作俑者。在钢、铜等原材料上涨、人力资源高成本压力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刺激下,今年3月初在西门子、海尔、博世等品牌带动下,整体白色家电价格上涨。4月份,松下、伊莱克斯等合资品牌再次提价;经过两轮涨价风暴大部分品牌提价5%-10%之间,在渠道商针对性抑价,实现缓涨之后,冰洗品类将呈现价格稳中有升的态势。空调品类线在春节之后,就有海尔、松下、三菱重工、志高、奥克斯等品牌直接作出了幅度为5-7%的调价行动,而更多的品牌则采取调高新品上市价格、控制低端产品供应数量等形式进行了变相的涨价,其中大金上涨5%、海尔10%、重工5%、TCL5%、松下5%、日立4%、志高8%,行业的涨价幅度平均在5%左右。通过渠道商的抑价控制,预计2008年全年的空调涨幅应该能够控制在5%-8%以内,不会超过2007年的平均涨幅。

  另一方面,以平板彩电为龙头的消费类电子价格持续走低。由技术发展、产能扩充主导的消费类电子形成快速普及潮流。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定位高端下企,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各大厂商纷纷发力中低端市场,导致价格不断走低。来自苏宁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元旦开始46寸、47寸液晶彩电平均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000元-3000元不等,40寸、42寸平均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00元-2000元,降幅高达20%-30%。今年五一将迎来大屏彩电的价格体系调整,部分大屏幕平板彩电的市场价格将会直逼价格底线。

  凌国胜透露,今年五一苏宁将有10家全新亮相的连锁店。在继续开设新店的同时,苏宁掀起了大店群的重张风暴将会有9家大店重装升级,同时苏宁15亿的备货资源将投放市场,其中30%-40%是特价机资源。而记者从国美方面也获悉,五一之前国美将有包括天山旗舰店在内的数家门店开业以抢夺五一商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