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7: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

  新浪科技讯 4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电子报社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电子技术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李京文:我主要是研究技术经济和数量经济与管理。对于电子技术我懂得很少,我通过看你们的材料学习,一方面我们按照我们会议秘书处的要求,谈一点我的体会。给我出的题目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我简单地谈一些看法,不对的地方请诸位可以指正。

  我的讲话大体上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一般的科学技术的作用,它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第二部分侧重讲一下电子信息技术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因为诸位是专家,我是班门弄斧,所以讲得不对,希望指出批评。

  我的发言分4部分,第一部分科技进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首先,什么叫做科技进步?这个词的理解有一点点分歧,其实科技进步是科学技术进步的简称。这样讲在我们国家很普遍,对这个词的解释也有不同的意见,台湾的科学研究院,前任院长前几年到北京来访问,他曾经说过,大都发明的“科技”这两个字是非常呆板的,因为很容易把科学技术混淆了,而且引起很多的误解。所以,对于“科技”两个字有不同的理解。他说,你说科学就是科学,技术就是技术,别科技混在一起谈。当然了,现在我们为了简单化,还是叫做“科技”。那么,科技进步按照比较准确的解释,一般是指对于客观事件认识的扩展、深化和为满足人们对社会物质和经济需要取得的进步与革命,就叫做科技进步。这里面包括了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管理学决策、科学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应用。按照我们搞经济学,科学技术进步一般是单位投入对于单位产出的剩余才是进步,如果是单位投入和单位产出不相等,而且是少于单位投入,这就是退步。所以,由于对于科学技术的理解不一样,可能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那么,科技进步是有经济的基础和保障,如果没有经济基础就没有钱搞试验,也没有钱建工厂,所以科技进步就没有办法实现。而且,在落后的经济条件和落后的社会环境里面,科学技术是不可能发展进步的。如果整个的社会气氛很落后,对于科学技术不重视,那么科学技术能进步吗?所以,科学进步跟经济社会的关系,首先经济社会是基础、是保障。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如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没有科学技术来支撑是实现不了的。或者是牺牲大量的投入、牺牲大量的资源、牺牲大量的环境,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教训。

  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日益增大的,实际上人类文明的发展史里面,科学技术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的宣言里面写过一段著名的话,他写过“资产阶级创造的生产力还不到100年,却比世世代代创造的生产力还多”。试问过去哪一个世纪可以料想到今天有这样大的生产力在社会劳动里面。实际上生产力的巨大发展,更是技术革命给我们的结果。几千年的文明史,正是靠技术革命把人类社会推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

  人类的历史就是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结果,也就是技术进步的过程。在当代,以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纳米新材料、风能、水能等新能源,各行业高新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革命开始以后,科技进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明显和加强了。而且出现了新的特点,这些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高度统一。过去,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是各是各的。科技是研究,是独立于经济之外的,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需要很长,有的需要几年,有的甚至需要几十年。现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短得多了,比如说蒸汽机从发明到应用,花了100年的时间,电动机是花了57年,汽车花了27年,飞机只用了14年,晶体管只用了5年,那么转化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因此,在当前科技成果的经济有效性和需求已经基本融合为一体。这也说明了,科技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很接近的,而且在逐渐地融合统一。

  在科技进步发展对于生产力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知道生产要素包括了资本、劳动、科技,而且这些因素里面,过去曾经一度劳动是最主要的。在过去原始的时候没有什么机器,也不需要什么资本,所以主要是劳动。后面一段时间主要靠劳动对象、材料消耗来推动经济的发展。到了现在,资本的作用越来越大,就是生产要素、生产手段的作用越来越大,机器的作用越来越大。在计算的科技进步的方法里面,取得最著名的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是怎么算这个科技进步的呢?他把资本增长扣掉之后,剩下的就是科技进步。

  在上个世纪,国外计算的结果是,在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增长的作为是60%到70%。在最近几年,在美国、英国等一些国家,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几乎接近90%。在我们国家,过去计算的结果,大家看到有一些报纸报道某某省建一个什么厂子,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的60%到70%。但是,从来不说为了建这个厂投入了多少钱,投入了多少资源,而且有的时候产出比不上投入。

  在80年代的时候,我在经济所当所长的时候,曾经和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乔根生(音译)一起合作,研究了中国的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也比较了中、美、日,我们的研究成果叫做“生产力对于中、美、日经济增长的比较研究”,出了一本书。这本书在中国的发行量不多,但是影响还是挺大,在美国被许多的大学作为研究中国经济的主要教科书。我们当时也研究分析了建国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里面,各种要素的影响作用。当时,一直研究到80年前后,到80年前后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增长中间科技进步的作用是30%左右,当时世界上已经是60%到70%了。而且我们的研究成果是,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随着我们经济发展的5年计划,是一年比一年贡献率低。当时,中科院很多的同志不同意我们的看法,说我们搞了那么多的发明创造,怎么我们的贡献率还低了?后来我们跟他们说,我们对于科技进步的理解,不是像我们纯自然科学的理解,好像我发明一个机器,发明一个汽车,他跑得更快了,他跑得路更长了,就是科技进步。不是这样的,我们要计算投入跟产出的关系。你想想,我们国家在生产发展中间,尽管科技的作用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的投入是很大的,我们的劳动投入,在我们50年代搞五小的时候劳动大量投入,后来搞钢铁7000万元,在大量低消耗木材、煤炭。所以,资本和物资的消耗更多,剩下的就是科技进步。所以,剩下的越来越少,所以中国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在改革开放里不是逐年提高,而是逐年降低。

  最近,我们又用科学地方法来测算了我们国家近几年的科技进步的贡献率,现在已经达到了45%左右,比80年代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不管是哪个年代,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已经越来越高了,作用越来越大了。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
·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