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1:33  新浪科技

  “家电下乡”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家电下乡首批中标企业及产品集体亮相家电博览会

  正在上海召开的家电博览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举行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中标产品展”,同时举办了“家电下乡暨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发展与创新论坛”。星星、创维、TCL、白雪、美菱、海尔、长虹、澳柯玛、海信、新飞、三星、恒基伟业等企业集体携带家电下乡产品亮相家电博览会。

  当前,“家电下乡”试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家电下乡是利国、利企、利民的大事,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工商联手,政企联动, 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积极探索,是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由投资、出口扩展到消费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是财政政策和贸易政策的新突破。实施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家电给予财政补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国内外市场,统筹城乡市场的具体体现,是当和政府关心农民、关爱农民的具体体现,是新时期商贸流通管理工作与财政制度创新的具体体现。为了扩大宣传和推广,引导和组织工商更好的联手,探讨“家电下乡”试点工作经验和问题,

  商务部有关领导表示,在上海家电博览会上组织论坛和展览,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家电企业参与,并引起全社会对“家电下乡”的关注。“扩大影响的同时,还要借此机会听取一些不同意见,为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操作模式,并对接下来的推广积累经验。”由于商务部和财政部等主管部门对“家电下乡”试点阶段的制度设计比较严密,项目实施至今的监管和操作一直非常规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试点推广的过程中将重点完善和改进的主要是——“如何在规范操作下更加高效”,“进一步增加产品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及“通过更合理的利益趋动,提高各方参与者的积极性”。

  中国家电电器协会秘书长姜风介绍说,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我认为,这个试点应该说是成功的,受到了企业和广大农民的欢迎,对于家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家电产品在农村的普及都有深远的意义,但在这个实施过程中,到底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以及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论坛,可以做一些总结,企业、经销商可以交流经验,提出建议,为下一步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希望能得到一些好的建议。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会继续通过系列活动推动“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也基此为商务部的“家电下乡”工作在更多产品门类和更大范围全面、深入的开展进行准备,从而最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