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落败的家电连锁先驱(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8:06  中国电子报

专家观察

适度规模是连锁企业的安全保障

    从三联商社历年的财报我们可以分析,尽管三联商社受到全国性家电连锁的冲击业绩出现逐年下滑的态势,行业整合因素迹象明显。但是,单纯地将三联商社股权之争的主要内因归结于三联商社的经营面的论点显然有失公允,而非相关多元化资本运营的因素恰恰是三联商社今日控股权旁落于人的根本原因。我们有理由断定三联商社股权之争并非行业整合因素,而资本投机因素则是三联商社“得之于彼(上市融资、非相关多元化),失之于彼(资金链紧张、官司缠身、股权拍卖)”的根本原因。

    三联商社最后面临市场竞争乏力的窘境是规模相比同行太小所至,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规模对于连锁企业来说可以免于被并购是抵抗市场激烈竞争的安全保障,但失衡失度的规模扩张则隐藏着极大的企业风险。连锁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规模化发展无可厚非,但是必须坚持规模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平衡。

    中国家电连锁业基于企业自身力量,选择内生性发展模式,最大化提高货币资本机会投资收益,通过经营创新、服务创新、价值营销、技术运用等手段寻求“规模最适点”将是发展方向。相对于资本力量主导色彩的家电连锁“规模经济”时代和粗放式发展模式,家电连锁业的“后规模化时代”并不放弃最佳规模的追求,也不应排斥基于行业整合规律的可行性并购,假以时日启动“出海战略”,进军国际市场不失为最佳规模发展的可选择路径。因此,中国家电连锁业响应政府扶持服务业规模化发展的号召,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资本输入和资本输出、管理输入和管理输出并举的战略目标,必将是家电连锁后规模化时代的必由之路!(端木清言:目前就读于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院,十年家电从业经历。)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三联商社:落败的家电连锁先驱
·三联商社:落败的家电连锁先驱(2)
·三联商社:落败的家电连锁先驱(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