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洗净均匀度将正式列入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8:03  中国电子报
   作者: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鲁建国

   编者按:我报于2月21日在9版刊登了一篇名为《洗净均匀度限定值应写入洗衣机国标》的文章以后,许多企业特意向该文作者宋力强所在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打去电话询问,均匀度是否可以写入国家标准?一些读者也向我报编辑部询问此事,为此我报特约请了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独家出面说明关于该标准修订的计划。

    通过鲁建国秘书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国标委已经批准GB/T4288—2003《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的修订计划,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会将增加洗净均匀度的提案提交起草组专家讨论。

图1    洗净后污染布发射率分布曲线

洗衣机洗净均匀度将正式列入国家标准

 现有国标不能全面检测洗净性能

    2007年我国家用洗衣机产量达3500万台,比2006年增长13.8%,我国的家用洗衣机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3,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洗衣机生产大国。在向洗衣机生产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要做到洗衣机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产品标准必须与时俱进,为提高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2004年3月1日GB/T4288—2003《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实施以后,为规范市场行为、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和家用电器利润率的降低,在不提高产品成本的前提下,要提高洗衣机产品利润的问题摆在了制造商面前。其最简单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洗衣机的额定容量,容量提高后产品价格也随之提高,利润也就增加了。

    在不改变结构的前提下,只要提高额定洗涤容量,洗衣机就很难通过有关洗净性能的国家标准检测项目。目前国家标准检测是通过测试洗涤污染布的反射率来确定洗净性能的,在试验过程中试验用污染布是缝制在洗涤负载上的,污染布的块数随额定洗涤容量变化从10块到30块不等,额定洗涤容量越大污染布块数越多。洗净性能测试结果是通过计算洗涤后污染布反射率的算术平均值获得的,因此只要其中有几块污染布洗得很好就可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所以目前洗衣机制造企业也只是关注洗净度的高低,并不关注具体的衣物部位有没有洗得干净。通俗地讲那些不按设计规范而盲目扩大额定洗涤容量的洗衣机产品,虽说是通过了国家标准的检测,也只是衬衫领子洗干净了而其袖子可能没有干净,裤子的左腿洗干净了其右腿可能没有洗干净,这就是这些产品实际洗涤状况的写照。

    这样的结果是由于检测标准还不完善造成的。因为标准缺少对洗净均匀度的考核,使得一些企业钻了标准的空子。因此洗净均匀度的概念也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就是说一台好的洗衣机应该将其额定负载(即污染布或衣物)都能洗干净,也就是应该将洗净度和洗净均匀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洗衣机洗净均匀度将正式列入国家标准
·洗衣机洗净均匀度将正式列入国家标准(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