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9.02%股权重回三联集团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4月2日以每股14.8元价格竞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9.02%股权的上海亚奥通讯有限公司(下称“亚奥公司”)已经正式放弃所拍得股权,此意味着9.02%股权重新回到三联集团手中。

  昨日,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毕研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不可预见的因素,亚奥公司不能正常支付拍卖款项,正式决定放弃4月2日竞得的股权。

  毕研挺说,拍卖前,亚奥公司的800万元保证金将不予返还。同时,如果有再次拍卖,拍卖价款如果低于本次拍卖,亚奥公司还有弥补差额的责任。

  昨日,接近三联集团高层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相应股权回归三联集团“是事实”。

  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已结成战略联盟,股权回归也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一个成果。“我们要充分支持三联集团的既有业务。既有业务也包含家电连锁。”

  昨日,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向《第一财经日报》公开了其与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达成的三大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主要包括:其一,光华天成同意所拍得股权“回归”三联集团;其二,作为回报,三联集团将支持朱氏家族挥师北上进军山东地产市场,并拿出土地资源与光华天成大股东旗下珠江投资、珠光集团联合开发;其三,朱氏家族也将开放遍布全国各地的100多个大中楼盘,支持三联集团进驻开设家电连锁卖场,扶持后者做成全国知名的大型家电连锁零售商。

  此前,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亚奥公司将成为三联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昨日,光华天成上述相关人士也对记者称:“已经就亚奥公司的转让签署了相关协议。”

  朱氏家族早就有进军山东地产业的打算,三联集团则是合作的意向伙伴之一。三联集团储备的大量土地资源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虽然亚奥公司未向法院缴纳拍卖款项,但这3亿多元将会成为朱氏合作三联集团的“敲门砖”。

  对于外界关于支付能力的质疑,一向行事低调的朱拉伊说:“这是外界的自我猜测。光华天成作为专业的投资公司,收购三联商社股份,并非要进军家电零售业,与三联集团合作的初衷就是双方支持各自既有业务,优势互补。而我们也一直计划进军山东地产业,此次与三联的合作,是我们进入山东市场最好的切入点。”

  亚奥公司放弃股权意味着三联集团仍然将作为三联商社的第二大股东。对此,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美电器在2月14日竞得三联商社10.67%股份意在取得三联商社控制权,在于整合山东家电连锁资源,将在6月份完成对三联商社董事会的改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