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欧尚全国家电总监Xavier LAGARD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4: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欧尚全国家电总监Xavier LAGARDE
图为:欧尚全国家电总监Xavier LAGARDE。

    新浪科技讯 “中国家电博览会”于4月17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开幕,诸多家电品牌悉数参展,中外专家热议行业发展。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将全程直播本次博览会。    

  国际家电零售渠道发展论坛作为展会的主要组成部分,新浪科技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现场图片与实录。

  图为:欧尚全国家电总监Xavier LAGARDE。

  相关阅读:2008中国家电博览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超市可能是大家购物去得最多的场所,我们看得更多是食品、饮料。最近一些超市物美、欧尚、沃尔玛也有了一些大小家电包括数码消费电子产品出现。我们把它当做一个新兴的渠道的话,超市在家电渠道里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和趋势?下面,我们有请欧尚全国家电总监Xavier LAGARDE先生做演讲。

  Xavier LAGARDE:大家好!我的名字叫蓝泽伟,我是欧尚全国家电总监。针对大白、小白来讲,它完全是一个成长的通道。所以这次的PPT,我们会集中在欧尚的经营成果来看。

  我主要讲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电子产品在欧尚的成长结果。第二,欧尚对家电产品的策略。第三,对一些家电产品的未来展望。

  先看第一部分。欧尚来自法国,在全球11个国家都有分布,在11个国家有分支。第一家中国欧尚总店是99年成立的,目前为止欧尚在中国一共有20家门店。对其他零售商来讲,可能数量并不是很多。但未来几年,至少未来三年,我们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发展计划。在未来三年,计划每年在中国开设10家新的门店。所以,我们未来三年的城市发展计划中,北京、华东、成都西南部分是我们的主力发展市场。07年底,可比店的成长,我们达到了13%。我们的可比店的成长率远远超过了所有其他卖场的成长。其次,这个成长率每年还有一个不同的提高。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客户来欧尚购物。对欧尚来讲,它的一个很好的玩家。

  这是一个单店产出的图。罗列了四家竞争对手,家乐福、麦德龙、欧尚、沃尔玛,都是世界级的超市,但我们单店营业额,家乐福07年达到2.6亿,但欧尚我们一年达到了3.94亿。这是什么概念?就是每天的营业额达到100万以上。这个数据的支持,可以看出我们开店的选址和所选的城市。我们是重质不重量的,可能20家店对大家来讲很少,家乐福可能可以说它有100家门店,但我们的20家,可以保证都是非常优良的门店,质量都非常非常的好。接下来我们新开的门店都会增加我们的销售面积,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会增加家电的销售面积。我们虽然增大了营业面积,但我们的目标是要增加我们的平效,就是我们每平方米的产出。

  在欧尚,家电是怎么样的?我们不光经营家电类产品,还有快速消费品、食品类产品,食品、生鲜快速消费品达到了70%,30%是来自于非食品。一般来讲家电类的产品在30%里,占14.5%。所有的家电类产品,对整家店来讲,贡献了4.5%的营业额。过去两年里,家电的成长非常迅速,大家在图表里可以看到这个数字。在06年,我们有12%的增长。从07年开始,最主要的成长部分是在Appliance。在整家店的营业额作为基础来看,我们06年的Appliance占整家店营业额的4.3%,但07年占了整家店的4.7%。大家之前看的可比店成长,欧尚07年比06年有13%的成长。在家电部分,它的成长是27%,对整家店来讲,基本是两倍的成长。

  接下来讲欧尚对Appliance的政策。

  首先是我们的销售诀窍。第一,我们要有足够多的来客数。总的讲,我们一天平均有14000个顾客到每一家店来。在旺季的时候,比如春节、“五.一”、国庆节,可以达到每天38000的客流量。这些来客,主要买的是快速消费品和食品类商品。我们吸引了那么大的来客数,就要给他们提供越来越多、越来越全的商品选择。我们的快速消费品商业策略就是提供越来越多的、越来越广的商品选择。我们要满足顾客的需求,而且要满足不同价格段的顾客需求。在一些部门中,我们建立了堡垒商品。我们要加大力度去加大品类,我们要有足够多的、非常特别的商品选择提供给我们的顾客。一些家电类的品类,已经成为欧尚的堡垒商品。最后一点,也是欧尚一个非常明显的政策,折扣。我们为什么要有折扣?就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更低的价格。给他们折扣最多的价格,也是要告诉顾客,这个价格就欧尚来讲是没有议价的商品。所以我们在促销的过程中,没有时间限制,也没有量的限制。

  我们的商业策略,首先我们是随大流,Follow Market,而不是创新或者创造市场。我们要做的商品,是市场上有的。市场上有的,我们就要去做。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看专业店,比如苏宁,看他们卖什么样的电器,有什么新的电器。对家电来讲,我们只是一个跟随的角色。第二,对于家电产品,我们希望做到全品类。但这个品类,我们还要讲到价格段的问题。我们最主要的,是注重在第一价格段和第二价格段的商品。第三,所有的卖场都是一样的,但我们要做到差异化的经营,怎么样跟零售商、家电连锁有一个差异化的经营。对我们两讲,两部分非常难:第一个是选择商品的过程,第二个是选择品牌的过程。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售价和促销活动。

  我们的家电策略是怎么样的? 我们要增加市场份额,但增加市场份额不单单指增加家电在欧尚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增加欧尚在整个市场上的家电销售份额。对家电来讲,因为不需要额外的促销员来做解释,特别是小家电,我们不需要有一个促销员来解释为什么要买,它的功能是怎么样的。欧尚在小家电部分更容易入手。

  在价格、促销方面,我们已经让我们的顾客觉得非常满意了。我们的顾客要求,是对于这个成长的市场,他们在欧尚购买产品,希望商品质量能得到足够的保证。接下来,他们希望我们的小家电是比较有个性的小家电,比如有不同的颜色、不同功能来针对不同的顾客。欧尚有几个小家电是作为欧尚的堡垒商品。现在个人护理类的产品也是中国欧尚的一个堡垒品类。

  现在我们看看家电市场。

  整个市场,都是在往上走。所有的家电品类,8个家电品类都在成长。有些品类,它的发展速度远远大于一些其他的家电品类。我们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在于我们没有足够的信息支持来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个市场会成长。家电里有八大品类,包括微波炉、洗衣机等,但我们希望家电远远不止这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品类,给我们一个分析数据,可以对自己的门店管理有一个很好的计划和规划。

  对欧尚来讲,我们今年对家电的目标是希望有40%的成长。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44%的成长,这完全是基于开满一年以上的店来讲的。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制造商的数据分享,还有数据的交流。对超市来讲,它不是家电类的一个主要经营者跟零售业态,但就一些品类来讲,它的成长率是非常高的。对一些制造业来讲,对超市的重视还不足够,因为它还没有意识到它这一块的成长点。这是一扇大门。

  谢谢!

  主持人:谢谢Xavier LAGARDE先生!

  提 问:如果我没有记错,在北京的四季青桥有一家欧尚,地下一层和一层是超市,二层和三层是苏宁电器,而且那个苏宁的业绩非常好。如果欧尚要增强自己的家电业务,在中国如何面临这种近距离的强势竞争?

  Xavier LAGARDE:我觉得也是,对欧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唯一一点我知道的,它吸引了一些家电类的消费者到欧尚来,而不是纯粹购买食品的顾客。我们如果没有苏宁在欧尚楼上,这些只愿意购买家电类产品的消费者,他就不愿意来欧尚购买其他的商品了。对于苏宁来讲,它就像鱼饵一样,钓了越来越多的顾客到欧尚。欧尚怎么把这些“鱼”抓到,就要靠我们的价格、我们的商品。跟苏宁相比,我们的价格是完全不一样的。欧尚北京四季青桥店,它的结果完全跟我们的预期是一模一样的。它对我们来讲,是一个优势,而不是一个劣势。它把永远不会到四季青桥店来的顾客吸引到欧尚来了,这对欧尚来讲,完全是一个机会。对北京欧尚四季青桥店来讲,它唯一要做的,就是怎么做到跟苏宁的差异化经营,包括商品选择、价格定位。我们非常欢迎类似于苏宁的其他零售商能够与欧尚合作,共同经营。顾客可能会到欧尚逛一圈,买很多东西,增加我们的营业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