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销家电涨价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0:16  信息时报

  对于出口产品价格“非涨不可”的理由,看看内销市场就可以很清楚。

  尽管空调以及冰洗产品已经在2006、2007年进行了数轮涨价,但2008年年初,借原材料涨价之“东风”,这些白家电产品的价格还是呼啦一阵风全涨起来了,其中冰箱、洗衣机的涨幅在5~15%,空调为5%左右。

  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增加,乃至能效等级升级等都成为涨价的理由。前不久,以热水器、油烟机、微波炉为代表的厨卫家电,以及以电风扇为代表的小家电,则刮起了今年以来的第二圈涨价风。据悉,这些小家电产品涨幅在15%左右,而某品牌的热水器的涨幅则达到4成以上。

  涨价或成集体选择

  至此,除彩电以外的几乎家电全线产品均卷入了涨价浪潮。

  尽管家电连锁渠道商们正在竭力用各种措施阻止家电涨价,但由于包括原材料价格、运输成本、劳动力成本、金融成本以及渠道商本身所带来的销售成本的提高,使涨价成为工厂的“共同选择”。对此,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虽然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内部生产效率和扩大市场销量,尽可能地消耗掉成本的增长,但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自己化解所有的成本压力。从目前来看,价格上涨将是家电全行业不得不选择的集体行为。

  消费者已习惯接受?

  “若非迫不得已,没有哪一个企业会喜欢涨价”,某国厂空调品牌老总告诉记者,因为涨价会“抑制”消费需求,而那些靠“三低”产品(低价格、低质量、低能耗)扰市的小企业就会趁机“抢”份额。随着整体销量和金额的减少,企业得到的将是整体利润的减少。

  事实上,国内消费者近两年越来越适应(不是认同)市场上传出的各种涨价声音,尤其在今年CPI指数高企不下,柴米油盐等日常消费品涨声四起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家电涨价的关注相对小很多。

  消费者并非没有“反抗”过,以空调为例,2006年的那场全行业的大涨价,就没有被市场所接受,当年很多空调企业吃了“业绩大幅下滑”的苦,但好在2007年,被抑制的市场需求又呈现“报复性”反弹,空调销售一片红火,企业们又“苦尽甘来”,眉开眼笑的过了个丰收年。

  对于2008年的涨价行为,市场接不接受,现在尚难作出准确判断。而大卖场给出的答案总是一成不变的“打压涨价,销售很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节能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这无疑是推进中国家电向高层次升级的最强大动力。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广交会家电出口小幅提价
·多数企业调低出口预期
·内销家电涨价也疯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