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打造北京家电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9:06  京华时报

  6年前,北京家电市场群雄纷争,家电连锁、百货、超市、专营店等业态并存。2002年5月1日,苏宁电器介入京城家电市场,揭开北京苏宁发展序幕。6年来,京城家电市场发生深度变革,家电零售业态全面整合,家电连锁一统江湖;北京苏宁也高速发展,市场份额逐年攀升。在北京苏宁迎来6周年之时,本报记者专访北京苏宁掌门人、苏宁电器华北地区管理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详解苏宁6年大跃进奥秘。

  打造第一金字招牌

  “最让我们自豪的是,苏宁连锁门店增长率多年始终排京城家电市场第一,我们的单店质量也保持持续增长。”范志军回顾苏宁在京6年跃进,顿生无限感慨。

  2002年5月1日,苏宁在京第一家店——安贞店盛大开业,标志苏宁揭开北京攻略序幕。当年苏宁开出3家门店,而到4月底,苏宁在京门店将达到47家,覆盖朝阳、海淀、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等主城区和大兴、通州、顺义、怀柔、密云、昌平、房山等周边郊县。6年来,苏宁在京开店一直保持年均近100%的速度高速扩张。

  苏宁在北京市场的年销售规模,也从2002年不足5亿元,发展到2007年近50亿元,5年销售规模增长超过10倍。2004年上市后,北京苏宁在京扩张更加快步伐,目前已占据京城40%市场份额。尤其在2005年起国内家电连锁业出现单店质量下滑情况下,北京苏宁单店销售2006年仍同比增长近10%,2007年同比增长近20%,单店质量也始终位列行业第一。

  据苏宁电器信息系统显示,北京苏宁6年累计接待顾客超过5000万人,销售家电数量超过2000万件、套,提供上门送货、安装和售后维修服务超过500万人次,并吸纳超过100万名的忠实会员。

  对上述数据,范志军表示:“苏宁珍惜和消费者每次沟通的机会,通过我们始终坚持的服务第一原则,尽可能地为消费者创造舒适的体验和满意。这是苏宁在北京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最近一期《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中,苏宁电器以402.25亿元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家电连锁第一,苏宁电器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京城家电连锁第一金字招牌。

  漫长的马拉松

  “家电连锁业发展一直被形容为跑马拉松,初始门槛低,但坚持到最后却不容易!”范志军如此描述家电连锁业。

  北京家电市场可谓是例证:从2000年仅有4-5家家电连锁,到后来三巨头鼎立,最后发展到现在两大巨头170家门店,北京家电连锁业见证了太多的风雨。范志军表示:“非常感谢现在包括过去的同行与对手,正是他们的存在,才激励苏宁不断进取和超越,推动这个行业取得更好发展。”

  范志军认为,6年来,北京苏宁一直坚持京城马拉松的“途中跑”策略,即保持一定规模,确保处于第一集团,同时不断强化内功,建设后台,打造品牌,进行深厚积累,强化自身实力。

  为此,苏宁电器联合全球IT巨头SAP和IBM,开发了中国零售业最先进的SAP/ERP系统,斥巨资在通州建设了第三代大型现代物流基地,推进“1200工程”、“店长工程”、“蓝领工程”等人才项目,进行大规模人才储备和培养,积极考察国内外家电市场,研究消费者需求,提出3C+旗舰店模式等,一手打造京城家电连锁最强硬“后台”。

  “现在家电连锁已完成全国布局,进入后规模化发展阶段,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决定最后胜负。”范志军断言,因此在他眼中,经六年厚积的北京苏宁将进入薄发阶段,京城家电连锁将进入冲刺阶段,北京苏宁也将未来三年全面领跑京城家电市场,确定为北京苏宁的新目标。

  三年实现百店计划

  范志军透露,北京苏宁将在北京全面推进3年“百店计划”:到2010年,苏宁北京店面数量突破100家,销售规模也超过100亿元。在门店数和销售额上全面领先北京市场。“苏宁已经根据对商圈的填空、培育、优化和改造四大连锁方针,将百店计划分解到区域和时间段,这是现实可行的目标。”范志军表示。

  据悉,4月北京苏宁就将连开5店,全年新开店面计划将达到30家,达到历年最高,这将为北京苏宁百店计划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北京奥运会,又为北京苏宁进一步提升品牌提供巨大空间。范志军表示:“从今年起,北京苏宁将开始品牌二次创业,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品牌形象。”

  在范志军看来,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经济和社会面貌进入崭新阶段的重要契机,更意味巨大商机和强烈的使命感。目前苏宁在京门店已达47家,很多都位于城市繁华地带,甚至就在奥运场馆周围。因此苏宁的门店除作为消费场所外,还将成为国外游客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全面发挥苏宁的后台服务优势,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商业零售业的整体形象,全面奠定苏宁京城服务标杆地位。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苏宁打造北京家电第一品牌
·苏宁打造北京家电第一品牌(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